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清风廉韵丨武清区:深挖区域特色资源,厚植廉洁文化沃土

今年以来,武清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立足区域特点,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社会风尚,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出成果、见实效。

在区委的领导下,武清区建立了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区文旅局等1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合力。区纪委监委推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区委组织部将廉洁文化有关内容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课程设置;区委宣传部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忠诚教育等贯通融合。

“通武廊”三地纪委监委、妇联共同点亮廉洁家风创新实践精品研学路线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武清区地处京津黄金走廊中间节点,该区纪委监委与区妇联联合北京通州、河北廊坊两地纪委监委和妇联,共同开展“通武廊”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举办廉洁家风展览、廉洁家风故事会,推出以“红色基因+廉洁家风+最美家庭”为特色的廉洁家风创新实践精品研学路线,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武清区徐官屯街道家风馆开馆仪式

“相传在明朝永乐年间,一位李姓官员曾在此任职,他为官清廉,体恤百姓疾苦,殚精竭虑,造福一方,深受百姓爱戴……”在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村内老党员正在向来访游客讲述该村村名的由来。武清区积极引导各单位各镇街深挖红色基因、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武清区徐官屯街道家风馆、高村镇田户村廉洁文化主题大道、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廉洁文化墙等具有武清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

与此同时,武清区纪委监委以“清风武清”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开展廉洁文化作品线上展播活动,打造指尖上的廉洁文化阵地。区委宣传部制作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海报,录制廉洁文化音频,在全区700余个村、社区张贴、播放。全区各镇街、各部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村居等活动,组织开展廉洁读书会、廉政小故事校园宣讲、“清青护航 阳光成长”系列公益活动等,推动廉洁文化在基层开花、结果。

为了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武清区还专门制作了“正”“反”两套教材。积极策划拍摄廉洁文化建设暨警示教育专题片《一廉如水践初心》,该专题片既有正面典型教育,也有反面案例警示,着力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从正面典型中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展、会、片、录“四位一体”警示教育品牌,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健全“以案四说”机制,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五个‘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深挖武清区域清廉元素,特别是做好大运河沿线的文化资源挖掘整合,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受警醒,在潜移默化中转作风、树新风。”武清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