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站”在身边丨找准监督“小切口” 护航百姓“大民生”

编者按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上级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的延伸,是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站’在身边”栏目,带您走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一起看看站里面发生的故事。

“我家门前下水井盖坏了,村里现在还没给换。”“我家里想安装光伏发电,但网上说有些公司给你安装上就不管了,坏了也没人修。”在蓟州区尤古庄镇邓各庄村“大柳树村民议事园”内,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振宇正在《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日志》上记录着村民的意见和需求。

“‘大柳树村民议事园’是我们联络站收集廉情民意的重要平台,通过和村民唠嗑、聊天,真正了解村民所需所盼,有助于联络站精准监督,督促村‘两委’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张振宇说,一年来,联络站共收集各类廉情民意80余条,其中反映最多的就是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问题。

邓各庄村“大柳树村民议事园”(资料图片)

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不断发展,很多企业瞄准了农村屋顶,纷纷私下找到村民进行推荐安装,但部分企业却存在合同欺诈、乱收费、企业失联、无售后服务,甚至盗用村民身份证办贷款等欺农坑农现象。

“围绕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已经有几十位村民反映意见了,这是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咱们应该督促村‘两委’快速行动起来,以有力措施保障村民利益。”张振宇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镇纪委和村“两委”进行了反馈,并督促村“两委”研究对策,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避免村民利益受损。

在联络站的监督提醒下,邓各庄村“两委”通过村村通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及时让村民了解光伏发电产业现状。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村中召开安全风险防范宣传会,通过讲解国家政策、合同制订等相关知识、实际案例等,引导村民增强安全意识。截至目前,邓各庄村共建成投产光伏发电500余平方米。

监督员填写《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日志》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做实基层监督的重要载体,蓟州区尤古庄镇纪委推出《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日志》,由监督员对村内集体资产发包、项目施工、村务公开、资金收支以及廉情民意等进行记录。每月镇纪委牵头以片区为单位,组织召开工作日志内容分析研判会,对联络站监督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确保监督工作真正做实有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联络站的监督能力和水平,把准民意、民心、民情的‘脉搏’,不断化解老百姓的‘病灶’,以‘小切口’精准护航保障百姓的‘大民生’。”尤古庄镇纪委书记尹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