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警示教育 > 正文

武清区:系统施治 以“联”促“廉”

“牛宝杰利用管理镇小型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对公账户的职务便利,多次支取工会经费共计92万元,用于个人炒股、消费、偿还贷款等……”今年5月,武清区大良镇农业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兼小型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牛宝杰挪用工会经费问题被通报曝光。

“身边人最能给人以触动,身边事最能给人以警醒。”武清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理念,全盘谋划该案件“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

针对牛宝杰案,大良镇专门组织召开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当场宣读《关于给予牛宝杰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和《关于给予牛宝杰开除公职的决定》,对牛宝杰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作了具体说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该案对本镇政治生态进行分析,告诫参会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做到明尺度、守分寸、弘正气。

武清区纪委监委组织大良镇政府部分中层干部前往区人民法院旁听了牛宝杰案庭审。一名旁听庭审的干部在个人心得体会中写道:“身边人成了案中人,给大家重重敲响了一记警钟,今后一定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筑牢廉政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老实人。”

武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与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进行面对面座谈,压实“三个以案”主体责任。李菲 摄

既抓同地域、同级别,又抓同领域、同岗位,“同级同类”环环相扣,才能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与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进行面对面座谈,跟进推动区总工会针对牛宝杰案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听取其组织全区各镇街、园区联合基层工会进行财务收支自查进展情况,督导加紧制定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统一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等重点环节。

“区纪委监委将适时对基层工会自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仍存在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督促区总工会加强对基层工会的业务指导和内部审计监督,真正发挥各级工会‘娘家人’作用,把资金花在让会员受益的各类活动上,切实做到暖人心、鼓干劲。”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牛宝杰案是武清区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相继对供销社、粮食购销、经济开发区等系统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坚持以“联”促“廉”,深入探索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室+案发地纪(工)委“室地”联动、监督检查室+归口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等协作机制,广泛凝聚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合力。地域领域齐抓共管,一地域一方案、一领域一专项,通过警示教育会、旁听庭审、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对症下药”,深化标本兼治,用精细化监督推动精准化警示教育,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贯穿到每一起查办的案件中。(郭维瑾 通讯员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