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开门办信让人信服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参与你们的工作,解开了我心中的疑问”

开门办信让人信服

“参与你们的工作,解开了我心中的疑问,对调查结果我信服。”在天津市宝坻区方家庄镇政府,我们再次见到了村民小王,回顾整个信访过程他不禁感慨道。

事情要从去年6月份说起,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开门办信”行动,通过邀请信访人监督信访处置过程,打消信访群众思想疑惑,增强信访举报处置的透明度和可信度。这次行动共邀请了22名群众参与,小王便是其中之一。

“村民没有足额享受粮食补贴款,还有村务不公开,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小王在信访接待室向我们吐露心声。

看得出来,小王心情急迫、态度坚决,但反映的问题涉及人数较多,逐一核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

我们随即召开集体分析研判会,对小王反映的问题进行研判——“实名举报要格外重视,要把所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拆解,梳理头绪。”“短时间内多头、多次越级信访举报,说明信访人对我们的工作过程不了解、不理解。”随后我们耐心与小王沟通,告诉他我们受理信访举报后,还需要有线索处置、问题核实等多个环节,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实名举报,办结后会及时反馈。

小王表示理解,也说出自己的心结和顾虑,“为什么村级事务公开不彻底?我们想看看财务账目,原来的村干部不允许。”

不允许的背后是否另有玄机?我们立即联系镇农经站、包村包片干部进行核实。

“村里的账目每季度都公开,纸质材料都放在公示栏上,村民可以自行查阅。”镇农经站向我们出示了公示栏的照片。

定期公开的话,为什么村民没有看到?“公示栏张贴的时间比较短,而很多村民在外地打工,导致他们没有看到。”包村干部小张解答了我们的疑惑。

村级公开事务群众看不到,就失去了公开的意义。我们马上督促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加强对村级事务公开的监督。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清廉宝坻”微信公众号,在阳光村居板块查阅村里财务开支等公开公示情况。

另一边,我们结合近几年发放粮补的政策文件,比对了土地承包合同、村民领取粮补的花名册、村集体账目收支情况,对一些有争议的地块进行实地测量。

经过细致核查发现,原村干部苏某等人重复登记粮补面积、领取粮补,阮某长时间以过低价格承包村集体土地等多个问题,最终,苏某等人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纪处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在调查关于镇政府工作人员乱承诺、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线索后,我们发现反映情况并不属实,第一时间进行澄清,面对面、零距离反馈,还干部清白。

“纪委监委的同志实事求是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对处理结果我没有异议。”监督整个信访流程后小王说,这次开门办信让更多村民了解了信访举报渠道和办理程序,掌握了监督村级事务的方法。“以后我将依法有序反映问题,正确行使群众的监督权利。”(作者 陈琳 吕环宇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