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回访教育激励担当作为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项目建设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吗……”近日,天津市河西区发改委城市发展科科长张某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对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此前,张某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存在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从科长降为普通科员。受处分后张某一度很消沉,而现在的张某主动担当、积极工作,正是因为回访教育使其有了明显变化。

按照《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理或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天津市河西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会同区发改委把张某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和帮扶对象。“区发改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与张某进行谈话,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帮助他重拾信心,激励他轻装前行、担当作为。”河西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强化思想自觉、融入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提升能力水平、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持续用力,推进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把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重要一环,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教育3590人。

把回访教育与日常监督紧密融合,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做在日常、融入经常,立足整体推进、长期坚持,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构建“委机关+派驻+街镇+开发区+国企”协作联动机制,成立57个“主回访人+联络员”的工作组,回访340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制发《回访教育工作意见》,规范细化回访教育对象确定、方案制定、谈话开展等各环节。静海区纪委监委实行“双向反馈”工作机制,推动回访教育工作形成“闭环”,选取一定范围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回访教育对象工作成效和群众认可程度,适时做出的综合评价向所在党组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并提出个性化工作建议。2021年以来,针对241名回访对象,共开展谈话145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400余张。

“我们对能正确认识所犯错误、积极履职的,重在以责引导,强化担当作为、提振士气;对存在认识偏差的,重在以理服人,讲深讲透政策,消除思想疑虑、校准偏差;对情绪低落、干劲不足的,重在以情感人、体现关怀、扫清心理障碍,帮助打开心结、重拾信心;对仍存在错误认识或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强化监督、督促整改,防止再犯。”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