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弘扬廉洁文化 涵养时代新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天津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途径,切实把廉洁要求贯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图为近日,该市南开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马福续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强化系统思维、深挖特色资源、坚持分层分类、突出融合结合,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系统谋划部署,构建整体协同推进格局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长期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天津市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系统谋划、统筹部署,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坚持高站位部署推动。市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其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程,专题研究部署,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精神文明创建考评范围,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到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组织推动职责,协助市委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落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建立全流程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网信、发改、教育、财政、文旅等29个职能部门和16个区参加,统筹协调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联合推动机制,由牵头部门制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年度工作要点,通过日常督促指导全面推动落实。建立处长联络机制,针对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整体情况,牵头单位与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加强协调沟通,定期研究分析、排查堵点难点、推动解决问题。建立情况收集晾晒机制,创办廉洁文化建设动态专刊,定期收集编发各级各部门经验做法,加强互学互鉴,推动共同发展。

加强立体化制度建设。抓好制度建设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明确“路线图”“任务书”,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同时,在制定出台的《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见》《关于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工作办法》等文件中,分别就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纪律建设、强化警示教育等内容作出专门工作部署,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方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深挖特色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带动和聚合多方力量,深度发掘地域文化内涵外延,积极探索建设路径、丰富传播手段,努力实现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通过加强示范引领带动全域廉洁文化建设共建共享。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综合评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情况、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确定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和清廉村居等建设单元,明确牵头部门及目标任务,结合各单元系统特点推动落实。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将廉洁文化纳入干部专题研修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开设廉洁文化专栏,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市级机关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市教委部署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校园环境、文化艺术活动、主题班会、清廉学校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师生厚植廉洁理念。市卫生健康委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刊发宣传材料、开展主题征文等活动,推动卫生系统廉洁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齐头并进。市国资委党委通过组织廉洁文化设计展播、征集清廉国企海报Logo、设置国资系统警示教育日、打造企业特色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等方式,推动廉洁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民政局严把村级组织换届廉洁关,组织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活动,着力营造基层廉洁文化浓厚氛围。

强化廉洁阵地建设。发挥天津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地域性廉洁文化阵地品牌,不断增强吸引力、影响力。推进廉洁文化基地建设,梳理汇总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等具有廉洁文化特色的展览展馆、文化遗产,绘就全市“廉洁文化地图”。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主题公园、社区文化墙、党建工作室等区域,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主题教育阵地。河西区发挥区文化中心阵地优势,创编廉洁文化精品力作,组织文化展演,吸引群众参与,打造廉洁文化共享基地。河东区将廉洁文化建设项目与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有机结合,建设一批廉洁文化口袋公园。西青区推出辛口镇水高庄廉洁文化广场、精武镇廉洁文化长廊、张家窝镇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宣传阵地,让廉洁文化融入基层、走进群众。

丰富廉洁创作题材。充分运用地域特有文化艺术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作品内容形式,提升传播力、感染力。持续推进“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创建,发挥“曲艺之乡”独特优势,将廉洁故事、廉洁文化、清廉精神融入文艺创作,运用相声、快板、京剧、折子戏、木版年画、泥人彩塑、剪纸等表现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创作素材进行再创作,录制有声廉洁文化故事,推出反腐题材话剧《天下粮田》,探索运用新媒体直播方式提升传播力、覆盖面。天津京剧院编排反映“时代楷模”事迹的现实题材京剧《楝树花》入选文旅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市文联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征联活动并组织巡展,通过楹联书法作品,将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

坚持分层分类,做实廉洁文化启迪教育

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途径,是连接“不敢腐”与“不想腐”的重要纽带,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天津市把廉洁要求贯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注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正面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典型示范,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路径。天津市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班子开展廉洁文化学习研讨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以领导班子带头学引领各级党组织深入学,着力增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成效。健全纪法学习制度,每年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将党章党规纳入学法用法考核重点内容,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组织召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挖掘宣传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清廉之风。组织编写廉洁故事汇、党史中的红色家书等宣传资料,依托电视专栏形式,以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文物为主线,讲述其中蕴含的廉洁故事。

深化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警示教育制度,每年在举行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的基础上,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不同层面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接受教育。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形成以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览为龙头、区级常设展览为支撑、临时性主题展览为补充的警示教育阵地矩阵。注重分类施教,针对国有企业、政法系统等重点领域以及一把手、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重点对象,分别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忏悔录、汇编警示教育材料。市纪委监委近年来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13部、制作审查调查对象忏悔录91部,汇编印发案件警示录22种1.7万余册。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织召开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509名新任职领导干部递交带有家人廉政寄语的廉政承诺书。制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日常生活。发挥良好家风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选树培育3批19个市级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策划“走进清廉最美家庭”栏目,对15个“清廉最美家庭”事迹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细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出台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政治监督、廉洁教育、日常监督、正风反腐、严管厚爱等方面具体举措,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团市委邀请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先进代表开展专题宣讲,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干部见贤思齐、廉洁奉公。河西区组织新提拔年轻领导干部参观纪律教育中心,围绕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夯实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思想根基。静海区紧盯年轻人新入党、年轻公职人员新录用、年轻干部新提拔等关键节点,以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履职承诺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河北区组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结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国企、城建、政法等重点领域开展宣讲。

突出融合结合,扩大廉洁文化宣传影响

突出宣传加强引导,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天津市坚持守正创新,探索立体化、多元化廉洁文化宣传方式,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主动融入宣传主战场。统筹各类主渠道宣传资源,用好媒体融合成果,推动廉洁理念广泛覆盖、有效覆盖。加大传播力度,在各类新闻媒体和新媒体重要版面、重点时段、显著位置开设廉洁文化建设专栏,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经验做法,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以“廉”字为品牌,形成包括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津云新媒体等在内的宣传矩阵,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专栏展现各领域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成效。做大做强市纪委监委“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廉韵津沽”网站,专题刊发廉洁文化建设重要信息,策划推出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展播、廉洁文化阵地“连廉看”、故事“廉”播等新媒体产品内容。

创新推动社会宣传。用好用活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特色宣传平台,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会生活各个角落,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寓“廉”于屏,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广告牌等,展示播放廉洁文化视频、宣传海报等,打造动态宣传阵地。南开、东丽、津南、静海、宁河等区在大型商场户外电子屏固定时段播放廉洁文化公益片、宣传海报、清廉主题曲MV等;市城市管理委运用户外夜景灯光、显示屏等市容景观设施播放廉洁文化宣传作品。寓“廉”于行,建设行走的宣传课堂。市交通运输委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持续推动利用公交、轨道、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平台加强廉洁文化宣传。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6号线开行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公交集团推出廉洁文化宣传公交车,将廉言警句、廉洁故事融入车身设计,利用多媒体信息显示系统(PIS屏幕)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打造流动的廉洁课堂。(天津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