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陈辐宽:牢牢把握“六个坚持”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时报》刊文截图


牢牢把握“六个坚持”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辐宽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相互联系、内在统一,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维方式、辩证的理论逻辑、整体的战略思考、鲜明的人民底色,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也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运用“六个坚持”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人民至上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人心向背,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以民心所向作为工作导向,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赢得人民信赖拥护、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铭刻于心,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着眼于事,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关切,完善“点题整治”、信访包片包案等举措,推动健全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见诸于行,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自信自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特质。自信自立源自我们党创造的伟大成就,积累的显著优势。历经百年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浴火淬炼,我们党找到了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更加坚定自信自立,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发挥好职能作用,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切实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坚决保障党的大政方针落地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学深悟透、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入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严厉惩治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守正创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守正才能保持方向正确,创新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守正创新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有效路径。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又要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变化,在理念、思路、方法、机制上不断探索创新、突破发展。对于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坚定明确、坚如磐石。继承和发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坚持坚定稳妥、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区域性特点,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具体地、科学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着力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以改革带动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强弱项促进高质量发展。问题导向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起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在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促进工作提质效、上水平。发现问题要准。强化真调研、摸实情,在实践中善于、敏于发现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找准找实政治监督不聚焦、“四项监督”贯通不顺畅、以案促改促治不到位等问题的具体特征,切实把症结摸清楚、把根源分析透。思考问题要深。善于从政治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等重大任务,深入思考在推动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等方面的差距不足,明方向、谋思路、定措施,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成竹在胸。解决问题要实。坚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紧盯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同级监督、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拿出解决办法,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系统观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本质特征、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打造清单明责、督查促责、考核压责、失责问责闭环体系,健全情况通报、沟通会商、形势分析等工作机制,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委监委监督专责,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在贯通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眼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市、区、街镇、村居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视左右衔接,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主动对接党委督查考核、人大执法检查、行政执法监督等,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推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有抓手、能落实。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机制,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防止腐败滋生蔓延,以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坚持胸怀天下,以纪检监察之为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胸怀天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视野境界。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思考、谋划、推进,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重点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要部署,监督推动落实举措。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把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加强定期分析研判和动态预警,持续治理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推动党内关系更清爽、政商关系更亲清、党群关系更密切,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推动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更好激发党员干部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