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管好用好电子廉政档案 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电子廉政档案全面上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300余个管理用户启动使用,全面覆盖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管理的2万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此举拓展了原有廉政档案基础信息的广度、深度和准确度,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动态监督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使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的批量导入功能后,原来需要花费半个月人工才能完成的上千份纸质电子廉政档案的填录工作,现在仅1个小时就能完成,工作效率一下提高了许多。”天津市北辰区纪委监委干部在谈及电子廉政档案系统的使用时说。

廉政档案是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基础性内容,不但要内容全面、准确,还要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妥善保管,但长期以来,人工录入信息量大、准确性不够高、安全管理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我们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组织机关相关厅部室、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征集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和梳理建立电子廉政档案系统需要解决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任静介绍,在系统开发之初就把“精准、安全”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设置自动筛查比对功能,通过统一格式、分类处理、关联比较、必填选项、错误提示等方式,最大程度解决少录、错录等问题。同时,依托涉密专网实现数据信息与互联网物理隔绝,并实行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员、安全审计员“三员”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保证安全性。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正在开展的2022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中,相关监督检查室的干部一边查阅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一边讨论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以树状结构分类显示地区单位人员情况,以铺展形式详细显示领导干部名录信息,设置三定方案、审计报告、单位巡视巡察情况、年度考核情况、招投标信息等9项监督信息,具体客观汇总单位廉政信息,立体化、形象化地展示地区单位廉政情况。同时,通过对领导干部年龄、工作履历、线索资料、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等不同维度基础数据进行“组团”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日常监督提供依据。

以往在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中,为确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准确性,一般由案管部门对回复对象问题线索梳理汇总后再转监督部门核对,整个过程繁琐复杂,耗时耗力。针对这一问题,电子廉政档案系统通过对接综合业务平台数据,自动获取并更新问题线索和立案案件最新处置情况,实时掌握监督对象变化情况,监督部门“一键获取”廉政情况,最大程度确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继续完善优化各项功能,不断提升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切实做到内容全面、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确保电子廉政档案系统管用好用。”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陈晨表示。(记者 薛阳 通讯员 张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