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轨道交通集团纪检监察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干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提出要求,并强调要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此前,天津市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明确对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履职尽责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的,细化容错纠错机制,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提供制度保障。

天津市纪委监委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同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为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市纪委监委出台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程序,明确“容什么”“怎么免”,做到“容”有依据、“免”有章法。

不久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接到区委巡察组移交的关于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在使用夏蝗防治项目专项资金时没有履行招投标手续的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对线索进行了核查。经查,该自然保护区因频繁降雨导致蝗虫快速生长,如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很可能导致“飞蝗摇翅,土蝗扩散”的严重后果。在这种紧急状况下,区农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由该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启动应急防治机制,使用专项资金协调以往承担过蝗虫防治工作的企业进行应急防治。

考虑到区农委和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虽然没有按规定履行招投标手续,但初衷是保护湿地生态,且未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适用容错免责有关条款,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按照程序向区委提出了容错免责建议,并制发《容错免责决定书》。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先后对6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并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访谈等方式,跟踪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状态,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提出进一步使用建议。”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健全容错免责机制的同时,持续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高质量开展。为提升澄清正名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程(试行)》,明确了启动澄清工作的5种情形,以及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并严格规定了澄清工作的程序、时限、要求等。

针对信访举报中的歪风邪气,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恶意举报行为暂行办法》,明确在处置问题线索过程中应当区分情况、分类处置,对反映问题属实的,依纪依法处理;对误告、错告、检举失实的,按程序予以了结;对内容严重失实,确为打击报复、诬告陷害、造谣传谣、恶意中伤干部等恶意举报的,启动反向调查程序。

“在新的岗位上,我将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近日,被提拔为天津市北辰区住房和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的王某某在履职谈话中郑重表态。

而在三年前,时任北辰区房屋安全鉴定中心主任的王某某因在区龙兴桥项目建设中履职尽责不到位被给予党内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

“刚受到处分时,王某某情绪是比较低落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也不够高。”北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为了使王某某尽快卸下思想负担和心理包袱,北辰区纪委监委将王某某纳入重点回访对象。在多方位回访教育举措的感召激励下,王某某解开心结,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其间,王某某组织参与北辰区44个基础设施项目,较好地完成核心区1号综合能源站建设工程和果园新村街“城市双修”项目,惠及居民9157户。(记者 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