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持续深化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 派出新气象 改出新成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年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图为近日,该纪检监察组以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著作赏析”分享和主题演讲的形式,增强年轻干部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姜晓龙 摄

本期看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天津持续深化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明确职责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高校派驻机构的指导,推动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有力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持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通过本次学习,我对科研管理业务知识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厘清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边界,为精准高效开展监督打下基础。”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第五期“问政课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主题,对15个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干部第一时间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一步明确,党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自2019年推进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天津15所高校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力彰显,持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1 完善体制机制 明确职责定位

“过去,我是以校纪委书记的身份参加学校的党委会,现在,我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组长的身份参加学校的党委会,身份的变化带来的是职责的变化、要求的变化。”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东感慨。

深化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是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确保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天津市2019年出台《关于天津市纪委监委向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实施方案》,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高校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履行对驻在高校的监督责任,并强调了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9项工作职责和8项履职权限,为更好地履行对驻在高校的监督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个别干部教师注重业务能力提升,但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出现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长短腿’现象……”近日,在天津理工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结合两起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向校党委班子成员提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实践证明,这种由上对下的监督往往是最有效的。

“为从制度层面激发派驻机构想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内生动力,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了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委领导直接分管、监督检查室信息共享、指导答疑、服务保障、派驻协作等一系列机制。”天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副主任张建渤介绍。

一方面,市纪委监委健全了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高校党委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建立了沟通协调、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机制。另一方面,推动高校基层纪检组织建设,15所市属高校满足条件的186个二级学院及直属单位党委设立纪委,并配备专兼职纪委书记,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了二级单位纪委工作会议,围绕在本校刚刚出台的《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操作规范》《关于在基层纪委建立监督工作台账的实施方案》,针对如何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进行讨论。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洪彬向记者介绍,“学校二级单位纪委设立后,如何发挥监督作用成为工作重点,所以要在基础性工作上下真功夫,厘清职责、明确任务,从而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2 立足监督首责 提升派驻效能

如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结合驻在高校实际,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工作规程(试行)》,列出5部分25条重点措施。

“为增强工作规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起草过程中,我们不光向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还采取召开专题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征集驻在高校党委及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意见建议。”该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坤明介绍。

围绕驻在高校廉洁高效用好财政贴息贷款,该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统筹18个二级单位纪检组织31名专兼职纪检干部,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分片深入23个二级单位(部门),紧盯招标采购、财务审计等关键环节开展实地监督。同时,与党委督查室、科研处、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处等部门贯通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发力。自2022年11月开展专项监督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发现一把手把关不严不实、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19个,并督促立行立改,努力把财政贴息贷款项目打造成“阳光项目”“清廉项目”。

守稳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职责。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方案》,采取旁听思政课、参与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列席监督校党委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等10余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

天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推动高校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邱鹏向记者介绍:“我们在梳理总结教育系统意识形态监督检查20个‘观测点’基础上,分类细化32类187项监督清单和措施,指导各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意识形态监督检查工作。”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天津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针对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监督2333次;指出巡视巡察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126个;在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中提出意见1577条……

天津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评估问卷调查显示,99.1%的高校教职工认为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动高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支持,校党委决策职能有效发挥,阵地意识不断增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助推学校事业取得新发展。”在问卷调查过程中,一位市属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3 剖析典型案例 开展专项整治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因为我内心的狭隘和一己私欲,犯下了一连串的错误……”这是天津外国语大学二级单位一名一把手的忏悔。

在查办该案件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与驻天津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发现食堂存在应招未招、承包商长期在学校经营等情况,综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等情况,研判类似问题在高校食堂管理中存在一定普遍性。

高校食堂管理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影响着校园安全稳定,反映管党治校水平。

天津市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办案、整改、治理,依托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学生食堂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我们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开展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94件,立案查处13人,向高校党委制发工作提示41份、纪检监察建议9份,推动完善制度191项,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邱鹏说。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员开展专项整治问卷调查,并紧盯食堂招标、食材采购、出入库管理、合同监管、财务管理、用工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后勤、国资、财务等部门做好自查自纠。

“经过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我们的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服务也更加贴心。”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膳食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专项整治,市属高校食堂领域呈现‘三升三降’显著变化,即运营成本、饭菜价格、师生投诉稳步下降,就餐环境安全、菜品种类、师生满意度等全面提升。”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发挥查处震慑、制度约束作用的同时,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注重固本培元,在涵养清廉校园文化、强化思想教育中持续用力。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近日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廉洁教育专题岗前培训班,梳理师德师风相关规定和要求,剖析高校教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廉洁底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名新入职的教师感慨:“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意识形态底线,锤炼高尚品格,加强廉洁自律。”

“乡亲们的期望值越高,我们驻村帮扶队就越要干出个样子……”前不久,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举办“奋进青春·青廉沙龙”年轻干部论坛。该纪检监察组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将勤廉典型示范引领教育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有力推动驻在高校廉洁文化建设。

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应注重把校园元素和廉洁元素相融合,建设一批识别度高、特色鲜明的高校廉洁文化品牌项目。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指导28个基层纪委立足专业学院特点,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品牌,实现“一院一品”。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了大中小学廉洁文化示范课十佳课程。市属各高校陆续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有效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监督保障市属高校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记者 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