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统筹用好大数据平台 激活资源池 织密监督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召开问题线索处置专题会,依托综合业务平台的基础数据,全面准确掌握问题线索所涉地区、单位的总体情况,以大数据手段推动分析研判质量提升,确保处置方案更科学精准。

“综合业务平台全过程监督受理、流转、处置、结案等业务节点数据,向信访、巡视等部门节点式反馈办理情况,能够实现对办理进度和质量双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市纪委监委综合业务平台统一接收信访举报、巡视移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来源的问题线索,横向打通信访举报、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纵向贯通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综合业务平台还嵌入了智能廉政档案系统,覆盖天津市2万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自动关联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廉洁从政从业等数据,数据化展示单位廉政信息,整体掌握“森林”情况,同时,通过汇总监督对象信息精准把握“树木”情况,为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提供大数据支撑。

近年来,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信息化为重要抓手,统筹用好各类大数据监督平台,多方面持续提升监督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我们积极参与12345便民热线监督模块研发工作,梳理分析群众投诉热点,通过设定领域和条件筛选群众投诉件,目前已累计筛选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等11个领域2万余条投诉件,为在重点领域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提供更加明确的监督靶向。”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说。

通过引入12345便民热线投诉举报数据,天津市纪委监委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建立教育、医疗、人力社保等领域数据分析模型,做好相关数据更新推送和分析研判,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痛点堵点提供数据导航。

高质量建设和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天津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做好大数据监督、拓展群众监督渠道的又一举措。

“在这个‘监督一点通’平台注册后,您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到社区的大事小情。如果您在上面反映问题,随时都能看见处理进展情况。”近日,在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安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崔雅维向前来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耐心细致地讲解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注册流程和平台功能。

为夯实基础信息建设,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津南区纪委监委着力梳理形成监督事项清单,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基础上,会同区民政局、人社局等职能单位,形成九大项34个子项清单,同步建立监督事项台账,形成“台账+清单+流程图”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按照事项清单内容,对村(社区)公开公示信息进行对照分类,规范上传,做到及时公开公示并动态更新,有效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在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还自主开发了“滨海新区基层事权监督平台”。在该平台上,丰富完善民政、残联、农业、住建、工程招投标等5个版块。自平台上线以来,已采集数据信息5.3万条,做到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同步运行、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汇集形成基层民生“大数据资源池”。

“我们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有效整合各方分散的数据信息,既落实落细监督职责,又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贯通衔接,深化数据成果共享和综合分析,持续释放监督叠加效应,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薛阳 李占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