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等地持续深入抓实督导指导 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各地持续深入抓实督导指导 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开展督导检查是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一贯到底、层层到位的有力抓手。进入巩固提升环节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抓实督导指导,紧盯反馈意见、重点任务、各方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持续跟进督导,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河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了13个督导组。其中,9个督导组负责督导各省辖市,4个督导组负责督导委机关、省直派驻机构、省管高校和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

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已经开展四批次下沉调研督导,与被调研督导单位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开展个别谈话,查看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资料,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整改要求。在督导过程中,注重突出重点,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岗位,推动开展专项整治。

甘肃省纪委监委11个省级督导组对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厅部室、119个省本级纪检监察机构、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多轮次督导。此外,还建立了联动督导机制,加强与被督导地区和单位教育整顿办、督导组的沟通对接,深入县区、乡镇(街道)或企事业单位二级部门调研督导。据统计,甘肃省纪委监委各督导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67个。

“我们灵活运用一对一访谈、现场抽查、调阅档案资料等方式,针对性开展巡回督导,并根据上级部署及工作进展,及时调整督导方向。”天津市纪委监委教育整顿督导工作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并通报全市教育整顿存在的典型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主动认领,并对个别问题比较突出、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开展重点督导,持续压实整改责任。

开展督导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湖北省纪委监委坚持查改督一体推进,督导检查组与纪检监察系统内外部分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等共计2299人次进行个别谈话,发现各类问题544个,均及时以交办函、工作提示函等形式予以交办、反馈,共向市(州)、国企、高校制发交办函91件次,督促各地各单位在每轮督导发现问题反馈后15日内报送整改方案、1个月内报送阶段性整改情况,直至问题整改销号。

“督导检查组及时制发襄阳市樊城区原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立平一案处理整改函件,加强案件提级督导,督促对10名涉案的纪检监察干部从严从快处理,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上热下冷”、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省级督导组采取下沉一级方式,强化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国企二级三级公司、高校院系等基层单位督导,针对重点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进度不平衡问题,采取提级督导、实时调度等方式全力推进。

为破解省级督导组督导同一个地方时间长了“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子”等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12个省级督导组开展教育整顿“交叉式”“推磨式”再督导。负责督导省本级的4个督导组两两交叉开展督导,负责督导州(市)的8个督导组采取“推磨式”督导。

“再督导工作立足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坚持规范有序,统一制作问题清单、督导工作情况报告模板,以督导时间的统一、方法步骤的统一、工作要求的统一,着力提高工作实效。”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记者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