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完善纪检监察建议制发机制 增强刚性约束放大监督效能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细则,强调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推动以办案促进整改、以监督促进治理。

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其作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方法,不断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持续放大监督效能。

“单位对账面资金监管不严,对名下公产房流转情况掌握不详不实、对公产房流转监管不严……”此前,河西区纪委监委在对住建系统某单位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中明确指出问题。

收到建议书后,该单位对已流转公产房的手续、账目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完善流转手续,确保流转事实清楚、流转材料客观清晰完备。同时,河西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住建系统举一反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结合查办案件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并加强内控管理,完善下属公司内部监督体系。

“我们组织人员深入该系统进行详细调查研究,听取系统内部有关部门的意见,最终形成了这份建议书,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成为传导压力、促进治理的有力武器。”河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谋划、同推进,注重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将具有代表性、全局性的突出问题以纪检监察建议形式反馈给被监督对象单位或系统,督促完成整改。

近期,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查处了一起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结合案件实际情况,该室向某市属国企制发纪检监察建议,重点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向心力不足、重点岗位监督乏力”等问题,督促该国企党委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建章立制,有效堵塞漏洞。

为强化纪检监察建议的监督效能,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前往相关责任单位,面对面指出问题隐患、点对点提出对策建议,并及时向负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进行通报,推动形成监督合力。“这种面对面的形式可以给责任单位带来更大的触动,有助于强化建议书的落实落地,强化监督执纪效果。”该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接到建议书后,该市属国企党委深入查摆问题17个,制定整改措施43条,开展滥发提成奖励等多个专项治理,排查潜在隐患,整顿干部作风,同时加大力度治理集团二、三级子公司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市国资委党委及时传达建议书内容,制定整改方案,指导企业分阶段、分层次、分类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把建议书问题整改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深入排查“控股不控权”等问题,加强费用管控。

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要持续强化多方联动、精准研判、跟踪问效、闭环管理,释放查处一案、发出一书、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在查办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原四级调研员房志秀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党组存在党的领导弱化、日常监管不力、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建议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制度落地落实……”近期,河北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房志秀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发案原因以及制度机制漏洞等,向区政府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建议书发出不久,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和区国资委就组织对全区203家行政事业单位以及27家国有企业进行财务专项检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通过对共性问题整改,在全区各单位建立大额资金动账管理提醒和财务人员交流轮岗等制度,健全一系列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据了解,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针对个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152份,推动国企、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系统治理水平。(记者 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