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来稿 > 正文

文化|杨柳青年画:笔墨书廉 风清气正

从石家大院出来,往西略走几步,便来到了更加浓缩千年古镇历史与文化精髓的杨柳青年画馆。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版年画”,有400余年历史,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为“南桃北柳”。杨柳青木版年画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刻工精丽,绘制细腻,色彩鲜艳,线条流畅,人物逼真丰满,雅中有俗,俗中见雅,富有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民俗特色,是中国年画中的珍品和瑰宝。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杨柳青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西青区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国家“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基于传统木版年画的艺术形式,深入挖掘杨柳青年画400余年历史底蕴,融合现代元素,突出廉洁主题,创新推出“登高望莲”“稚子争莲”“乘凤举莲”等20幅年画新作,于2019年7月会同杨柳青镇、区文旅局举办了杨柳青廉洁书画展,广泛征集书法、绘画共百幅作品一并展出,用年画讲好廉洁故事,做好非遗宣传,传播中国文化。同时区纪委监委精心设计制作了1万余套杨柳青廉洁年画书签,向全区党员干部免费发放,使大家在欣赏中得到启示,在愉悦中受到教育。

(来源:西青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