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来稿 > 正文

廉苑丨天津市滨海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天津市滨海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位于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教学楼三层,建筑面积750平米,策展面积近355平方米。由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监察委员会、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党校联合主办。

基地围绕“正风反腐 海晏河清”主题,分为“举旗定向引航程”“重整行装再出发”“警钟长鸣悬利剑”“比肩思齐学楷模”四部分。综合运用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示、实物展示、创意造型、声光电互动体验等形式,打造立体现代廉政教育平台。

基地前厅主题墙

序厅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着力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序厅视频播放环形大屏

举旗定向引航程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领航。在这里,展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立起思想的灯塔,标注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重整行装再出发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在这侧“步履铿锵”版块,回顾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监察体制改革历程。

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纪实

“牢记使命”板块从6个方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展现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牢记总书记重托,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生动画卷。

警钟长鸣悬利剑

第一节“滔浪涤污”展示了9名天津市以及滨海新区落马的“老虎”。第二节“以案示警”展示了6个滨海新区查办的典型腐败案例,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典型案例电子屏

第三节“以儆效尤”总结一系列腐败案例的教训,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算好人生“七笔账”。

算好人生七笔账

比肩思齐学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这里,展示了周总理的家风故事。“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是周总理生前留给海河儿女的深情话语。他是开国总理,管理着一个“大家”,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自己家里做起,决不让亲属之事影响“大家”。

《周总理的睡衣》视频播放

不忘初心,是习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切期望。“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焦裕禄、孔繁森、王瑛、杨善洲等楷模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答案。他们以朴实的为民情怀,亲身践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浮雕墙感应播放视频

互动体验区展示的是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制作的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的微视频作品。

互动体验空间

互动空间(微剧场)

基地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嘉泰路540号(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教学楼三层)

(来源:滨海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