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来稿 > 正文

家风|张桂云家庭:清廉家风 幸福源泉

宝坻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三级高级检察官张桂云以廉为美、以廉保家、以俭行家。从检31个春秋,她在点点滴滴中自律自检,践行着廉洁为官、清明治家的高尚。2018年,张桂云的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对于张桂云来说,家不仅是幸福生活的港湾,更是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防线。而清廉,则是他们一家人的幸福源泉。

幸福一家人

合算“廉政账”

夫妻共筑反腐防线

她是一名基层检察官,他是一名执业律师。1990年,张桂云与正在服役的张永春相识相恋,婚后,开始了长达15年的两地分居生活。转业后,在张桂云的鼓励下,张永春自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按照法律规定,他们工作中不能有任何牵连,必须避嫌。

“作为检察干警的家属,我一定一如既往地支持张桂云的工作,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绝不接受检察院所办理刑事案件双方当事人中任何一方的委托。”这些话,是张桂云夫妇参加区人民检察院主办的一场家庭座谈会,丈夫张永春的发言。从事律师工作后,张永春不但没有接触过跟妻子有任何关联的案件,而且还把工作地点选在了北京。张永春告诉记者:“实际上可以不离开天津,或者不办理刑事案件,但如果在宝坻执业,即便是按照原则办理,对方当事人也可能认为我利用我们夫妻这层关系。”就这样,夫妻二人刚刚结束15年的两地分居生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漫长分居。但他们始终把司法公正作为崇高使命,相互勉励、相互提醒,合算家庭“廉政账”,筑牢反腐防线。

2017年,张永春的一位亲戚在宝坻涉案,深夜提着重金找上门来,一再要求张永春做辩护律师。被他们夫妻拒绝后,那位亲戚一脸不高兴地拂袖而去。为避免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像这样来自双方亲属、朋友、同学、战友等诉讼委托,他们先后婉拒了数十次。“咱都明白人家为什么愿意出那么多钱给你律师代理费,人家要收买的是咱们的尊严。而那,恰恰是咱们说什么都不能出卖的。”张桂云说。虽说这样承受了很多误解,但他们却无怨无悔。

家是幸福港湾

清廉是幸福源泉

张桂云出生于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淳朴、善良、本分。作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理应是父母的骄傲,但她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

七年前,张桂云的一名亲戚因民事纠纷给他人造成了伤害。亲戚家属找到张桂云,要求她出面“开绿灯”,上下打通关系,表示花多少钱他们都愿意。张桂云断然回绝了,苦口婆心地劝他们要相信法律的公平公正,积极赔付被伤害人的损失,争取得到人家的谅解。

最后,张桂云的这位亲戚服刑入狱。那一家人把怨恨和愤怒都撒在了张桂云身上,甚至跑到张桂云的父母家“兴师问罪”。两家从此结怨,双方家人走碰头,尽管总是张桂云的父母先搭话儿,但是这家人却总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仰头而过。

善良而大度的父母从没怪罪过张桂云一句,老人说:“孩子是干这个的,得罪人是难免的,但不能违背良心,贪赃枉法那是给家族人抹黑。”虽然怕让父母受委屈,但张桂云工作中的铁面也正是来自父母的鼓励。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张桂云的父母深深藏起了这份荣耀,从不向街坊四邻炫耀自己女儿是检察官,而这一藏,就是整整二十余年。直到几年前张桂云的母亲去世,单位送来花圈,村里人才知道,“原来张家的大闺女是检察院的。”

对于一名检察官而言,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纪律作风的重要体现。在张桂云眼中,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家风正则检风正。她说:“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清廉家风,善养浩然正气,做宪法和法律的忠实捍卫者,做‘五好家庭’的守护者。”

“铁面”夫妻亦有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都是来自农村的张桂云夫妻深知生活的不易。他们甘于清贫,不仅从不攀慕虚荣,还热心于公益,不论是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等社会性公益捐助,还是老家亲朋伤病、同事邻里遇到困难,他们都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了解他们的邻里和同事都知道,这对“铁面”夫妻其实特别热心。

小区里很多人都知道张桂云的爱人是修理电器的高手,只要爱人回到家,总有电器出问题的邻居找上门来,她的爱人随叫随到,发挥自己大学的专业特长,走东家串西家,三下五除二就给鼓捣好。每遇到街坊邻里有老人或病人去医院,只要张桂云爱人在家,都会主动开车帮忙。他们夫妻二人还利用熟悉法律的优势,为朋友和邻里做了很多调停家庭纠纷的释法说理的工作,多次帮助遇到法律难题的邻居们书写文书、诉状。张桂云说:“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大家都互相帮帮,困难也就没有了,心也就暖了。”

儿子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从小就礼貌懂事,诚实宽容。不但毫无独生子女的骄娇二气,反比一般同龄人成熟和大气,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从不乱花一分钱。从小学到大学,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大学期间多次带领同学参加专业课题竞赛、网络技能比武、足球比赛等活动,并取得多项荣誉。如今,走上了工作岗位更加上进。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这句话常被张桂云挂在嘴边,她说:“如果说检察工作让我收获了奉献社会、坚守法律的喜悦,家庭则让我为事业的起航修筑了情感的港湾。”品味张桂云清廉的家风,不难发现其中既有父母的率先垂范、重教尚礼,也不乏严格自律、动心忍性的约束。看似严苛的家风,其实充满温情。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风、政风,皆源于家风。好家风才能经久流传,好家风才能润泽后人,涵养为政之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