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北辰区:打造“润心工程” 夯实“不想腐”思想根基

“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北辰区廉洁文化展、果园新村街道第十五届廉洁文化展示活动、佳荣里街道“廉洁微宣讲”……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北辰区如火如荼进行中。

“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北辰区廉洁文化展

今年以来,北辰区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成风化人的“润心工程”抓实抓牢,持之以恒推动廉洁文化沁润人心,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全区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寓廉于景 沉浸式宣传阵地覆盖全区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青(广)源街道盛福园社区新建的廉洁文化长廊里,正在举办社区清廉书画创作活动,居民李阿姨的孙女用稚嫩的笔触一笔一划地写下修身箴言。

青(广)源街道盛福园社区廉洁文化长廊

北辰区立足本地蕴含廉洁元素的名人故居、活动场馆、自然景观等,推进“一中心两基地”(即北辰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杨连弟公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安幸生烈士故居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一镇(街)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绘制“1+2+N”北辰廉洁文化宣传地图,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提供平台载体。同时,积极发挥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在274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置廉洁文化“宣传角”,配备廉洁教育书籍、报刊及党纪法规宣传册等供群众取阅,让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廉珠成串”形成矩阵。

北辰区廉洁文化地图

寄廉于文 以文艺作品创作启智人心

北辰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及区妇联、区文旅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活动,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凸显北辰特色的廉洁文化艺术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北辰区纪委监委和区妇联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树清廉家风”书法创作笔会

“贤官廉吏灿如星,千古流芳传美名……”在佳荣里街道,由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永清创作的廉政快板《廉韵千秋》精彩上演,赢得满堂喝彩。

佳荣里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永清自创廉政快板《廉韵千秋》

“清正在德 廉洁在志”,果园新村街道旭日里社区78岁老党员张万福的精美纸烙画作品,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老党员张万福创作的廉洁文化作品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共组织创作征集各类廉洁文化作品300余件。“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廉洁文化,很接地气,让大家伙儿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也能得到思想上的洗礼,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洁的种子牢牢根植于心。”一位参与艺术作品创作活动的群众如是说。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大力弘扬清风正气,7月初,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旅局举办了“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北辰区廉洁文化展,展出面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征集的书画、摄影、剪纸、实物等各类作品200余件,全方位展现廉洁文化在北辰的传承与发展,也让全区人民切实感受近年北辰廉洁文化建设成果。

“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北辰区廉洁文化展部分展品

融廉于心 常态化廉洁教育筑牢根基

北辰区坚持抓早抓小,不断整合廉洁文化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廉政党课宣讲、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参观践学、开展家庭助廉、进行主题宣传等活动,全方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北辰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部分活动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期间,全区共开展廉洁文化专题学习261次、实践活动232次,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472次,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将铭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秉持‘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警醒意识,争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瑞景街道一名年轻处级领导干部在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中讲道。

该区聚焦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精心定制了清风“护航套餐”,综合运用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拒腐防变能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北辰区年轻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

“廉洁文化是清廉北辰建设的源头活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本地人文资源,多点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北辰强起来实起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北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陶建 通讯员陈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