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

文化是土壤,厚植廉洁的种子,必将盛开清廉之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建立符合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提供根本遵循,对于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具有重要意义。

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廉洁文化承载清廉价值,弘扬崇廉风尚,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的关口向前推移,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想腐”是根本,也是难点和短板。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是一个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内在思想自觉。只有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发挥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才能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水平和思想自觉,使之与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相配合、相促进。实践表明,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的内在要求,是培育和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的现实需要。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首先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文化滋养与坚定理想信念内在一致、互为统一。理想信念缺失,文化滋养就难以提高政治觉悟。没有文化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文化滋养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之所以能够坚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最美奋斗者”谷文昌之所以能够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归根结底源于内心驱动的“不想”,是一种政治自觉、文化自觉。要增强对腐败的免疫能力,必须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通过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让理想信念、优良传统、红色基因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自觉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从先辈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风范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必须以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是党员干部正心明德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引用中华文化经典名句,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常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挖掘历史文献、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精华。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再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等,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对党员干部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仍有裨益。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以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

文化润内,养德固本。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是一项成风化人的润心工程,是伴随党员干部一生的时代课题。要自觉提高党性觉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系统集成,既加强理论武装、践行党内政治文化,又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养廉洁操守,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的同时,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詹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