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科学回答重大问题 继续推进理论创新

近日,市民在北京图书大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专柜阅读、选购图书。赵林 摄

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问题是理论创新的起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连接点和聚焦点。站在新征程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因此,深入回答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是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必然要求。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科学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是在科学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创立的,也是在不断回答新的时代课题中发展的。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正是因为它能够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正确回答党的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党的奋斗历程。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党的百年历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为党的奋斗历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化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科学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基本途径。问题是实践的矛盾所在、重点所在,只有及时回答实践中的问题,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理论创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科学回答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内主要矛盾和战略总方针,建立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科学回答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关系等重大问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不同历史时期科学回答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重大问题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成功。

马克思主义在回答和解决重大问题中保持生命力、增强说服力。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由此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厚重的说服力。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的复杂形势、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很多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未曾给出现成答案的,要求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答好时代和实践之问,写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对我们党来说,即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有的思想理论成果,也不能穷尽对中国问题的全部探索、不能给出对中国未来的所有答案,仍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样才能保证党的指导思想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发展前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告诉我们,思想僵化就不能适应世界变化,理论停滞就会阻碍实践发展。勇于提出重大问题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标志,科学回答重大问题是理论创新的显著特征。

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问题的深刻性、复杂性、系统性世所罕见,理论创新的需要和机遇恰当其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新时代中国的重大问题过程中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这一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的丰富维度。

系统回答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在重大时代课题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要求回答好怎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要求回答好怎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回答好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体现在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新时代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准确把握百年大变局深刻变化的世界大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宏阔的时代之变,变化之深刻超乎以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世纪疫情暴发后,我国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与世界各国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针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强调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指出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中国共产党为回答世界之问、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更加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之问来自民心,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实现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又成为新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群众既需要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需要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人民对民主生活、民主权利的需要在拓展,包括畅通表达利益要求,有广泛参与权和完整的参与实践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人民之问,就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思想观点,应的是人民的需,“守的是人民的心”。

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发展及其前景。当今时代,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正是世界社会主义从遭受曲折到走向复兴的时代之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正是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的领导力和制度优越性如何,高下立判。”疫情防控是对不同国家制度、治理能力、价值观念的最好比较和检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理论成果,是坚持理论创新的思想结晶,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正确思想指引。

弘扬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从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传承了党的思想路线,深化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凝练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解放思想,主要体现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决不墨守成规,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教条,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要求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事求是,主要体现在一切从实际出发,敏锐察觉时代声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及时提出和正确解答发展中的问题,注重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运用。守正创新,主要体现在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创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之新,在坚持理论创新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双向转化。问题来源于实践,科学回答重大问题,促进了理论创新。理论创新的成果还要用于指导实践,深入解决重大问题,引领实践创新,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实践功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创新实践中,在科学回答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创新中创立和发展的,也正是在指导党和国家取得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彰显强大真理力量的。实践发展无止境,问题的提出和回答无中止,理论创新的任务无终点。对许多基本问题、重大问题的认识不会一次性完成,还要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完善已有的认识。世界在迅速发展变化,新事物新现象新问题大量涌现,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科学回答新的重大问题,以此为契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进军,具有极为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要求写出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篇”。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将这些课题统一起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课题,要求写出“两个相结合”的“新时代篇”。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要求写出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新时代篇”。

在新的赶考之路继续交出优异答卷。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份优异答卷是由中华民族一次次伟大飞跃写就的,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指引下写就的。实践创新的伟大成就与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相互辉映。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党要继续交出的新的优异答卷。在新征程上写好这份新的答卷,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必须继续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结合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引领新的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