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贵在清醒 尤在坚定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大党独有难题”,时刻保持前进道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特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洪向华教授等专家学者撰写系列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福建省福清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党群面对面”“田间课堂”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大街小巷、传入田间地头,同时倾听群众声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沙埔镇官厅村宣讲二十大精神。高晶晶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坚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清醒与坚定是内在因素,对于我们党来说,就是能够刀刃向内、能够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新时代新征程中,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破解如何清醒和坚定的难题,就必须牢牢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百年实践经验,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锤炼百年大党、保持清醒和坚定,把党管好、治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百年大党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锤炼而成

从1921年到2022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在当前全球200多个执政党中,中国共产党是为数不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执政党,并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开创性成就。

在百年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葆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贯穿党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解决的是关乎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根本性问题,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强号召,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也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举措。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论断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对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具有根本性的指导作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首先要从态度和立场上看问题,尤其是如何看待党的自身问题。百年大党独有难题要坚决破解,充分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用“最痛恨”“最大威胁”“最大毒瘤”“重大政治斗争”等形容腐败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既为我们坚决破除大党独有难题指引了方向,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自身问题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的优良品格。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贵在清醒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贵在有清醒的认识、清醒的坚持。认识的高度,决定态度的坚决程度和执行的力度。据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有6000多个政党;历史超过百年的政党有66个;连续执政时间超过70年的政党不超过10个,如苏联共产党、蒙古人民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利比里亚共和国的真正独立党等;连续执政时间超过70年且仍在继续执政的政党仅有2个——分别是于1945年建党的朝鲜劳动党,以及1921年建党的中国共产党;而连续执政时间超过70年的百年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这种独一无二性意味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独一无二的,需要我们党始终具有高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始终与时俱进地对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内独有难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坚强的生命力、战斗力,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敢于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保持清醒需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能不能清醒地辨别难题,以及能不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解决独有难题,是考验我们党生命力与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就是因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自觉、高度的警觉,坚持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

新时代新征程中,既要维系和坚持好党的百年奋斗实践经验,更要以高度的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清晰明确地指出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的重大判断,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自身建设的清醒,从而要求我们要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效表明我们党对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有清醒的认识、清晰的判断、高超的战略部署,也在实践中印证了我们党有能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尤在坚定

保持清醒是自觉,保持坚定就是对清醒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坚定,需要牢牢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站稳政治定位。面对大党独有难题,只有时刻保持坚定态度和立场,持之以恒地逐步破解难题,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正因为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战略部署,以更加坚决和彻底的态度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忍不拔,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难在有坚定的态度、坚定的立场。坚定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驰而不息的行动力、执行力、践行力。反腐败斗争是关涉党的生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必须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最坚决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同样,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坚定也必定要来自于正确的政治定位和定力,坚定的态度和立场。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坚定,是从解决政党自身问题出发,实现自身建设优化,以提升党在新征程中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质效。(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张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