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福建省邵武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理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实景教育等方式,强化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中央苏区邵武纪念馆参观学习。陈孟杰 摄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执政兴国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既离不开严格的纪律教育,又不能缺少有针对性的关心关爱、廉洁提醒。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给年轻干部的21封信》,采取朱光潜先生《谈美书简》的类似体例,用春风化雨般书信谈心的方式,讲述廉洁教育、纪律教育等话题。该书针对年轻干部的思想、生活、性格等特点,以年轻干部所关心的,或者正在遭遇的人际交往、方向选择等切实问题为核心展开讨论,以期帮助广大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设身处地,以共情求共识,将己心度人心

书信一直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叙事行为和信息交流方式,其最大特点便是以第一、第二人称进行平等对话,易于交流。为了将“廉洁”这个话题化作涓涓细流,温润年轻干部的心,作者运用书信体格式,“用最直白的语言谈谈最真实的想法,从历史、文化和人性的思考角度打开这个微妙的话题”,从而达到以共情求共识、将己心度人心的效果,让年轻干部真正听得进去。

本书的21封信,可视为年轻干部在遇到21种人生困境或挑战时,过来人给予的应该如何对待人生、对待选择的肺腑之言、成长日志。其中有对刚走上公职岗位、担任领导职务之初的殷殷嘱托,有对处于人生艰难抉择时的真挚建议,有对蜕变变质者的痛心劝诫,有对持模糊认识的据理力争……作者化身为同学、兄长、学长等多种身份,分别与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即将下基层蹲苗的科级干部、年轻基层干部、企业中层年轻干部、刚刚入行的纪检监察干部等进行交心长谈,情辞恳切、娓娓道来。

比如,在谈论如何在职场中守住精神家园话题时,作者以师兄对师弟的关怀口吻,提出七条建议——不要太过功利,不要闻过而怒,不要拒绝沉默,不要放弃思考,不要囿于忧惧,不要忘记宽容,不要顾影自怜。这七条建议,也是对所有初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干部的谆谆劝导。作者用最直白的语言谈最真实的想法,笔下汩汩流淌的,是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字里行间流露出热忱关心和殷切期望,变教育为交流,变要求为沟通,读来亲切自然。

情理交融,厘清思想迷雾和认识误区

这些年,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教育管理,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作者运用事理结合的方式,与读者一起探讨公与私、得与失、苦与乐、物质与精神、逆境与顺境、理想与现实等年轻人成长中必然面对的课题。看似平常的事情,蕴含着很深的哲理。

该书在一封封信中不仅指出了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存在的追求奢靡享乐、公私不分、躺平躺赢、精致的利己主义、不服从组织安排等不良现象,更深刻剖析了这些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苗头的政治危害,帮助读者厘清思想迷雾和认识误区,自觉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作者看来,公务人员的内心普遍渴望以秩序为基础的安宁。就社会而言,最优秀的人才应如种子般播撒到四方各行,到最深最远的海洋搏浪驰骋,释放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就家庭而言,中国自古家国同构,治国如治家,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因此,公与私的关系,其实就是国与人的关系。正如书中谈论“以廉为宝、公忠体国”话题时所说,“国家属于我们每个人,这里生长着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记录着活在文化与历史中的沧桑与归属感,也熔铸了我们经历苦痛煎熬后的浴火重生”。我们每个人,都要诚实生活、阳光温暖,并且热爱脚下这片叫作中国的土地。这就是“公”与“忠”的分量。

再好的叙事技巧,也不能比真情实感更能打动人心。可贵的是,该书通过娓娓而真情的叙述和谈心,把亲情、同学情、友情、同事情等情感巧妙地融入说理和论述之中,达到了情与理的高度融合,极大增强了教育效果。

正反对比,深刻剖析典型案例

世界上万事万物,往往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的,事物的特征和本质在对比中最容易暴露出来,特别是正反相互对立的事物的比较,具有极大的鲜明性,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书中在提出每一个观点时,都大量列举古今中外的典型事例进行对比。“一钱太守”刘宠,从百姓临别赠送的许多钱中挑选一个留作纪念;“二不尚书”范景文,门上大书“不受嘱、不受馈”以明心迹;“三汤道台”汤斌,三年为政,每日三餐以豆腐汤作肴;“四知先生”杨震,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拒礼;“五代清郎”袁聿修,为官五个朝代,连一升酒的馈赠都没有接受过……作者通过对先贤先辈廉洁奉公故事的生动讲述,从正面引导年轻干部见贤思齐、廉洁修身的同时,还有助于其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时,作者指出,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在面对社会不良现象时价值观动摇,有的遭遇挫折重压便败下阵来,有的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产生这些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从一些落马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我们看到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成功的中年、堕落的晚年,看到渐进式到加速式的堕落。书中提出,“一个人的堕落,并不需要某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更多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节上的忽视导致大节上的失守”。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引导年轻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对于引导年轻干部追求高标准,守住纪法底线,走稳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有很好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的一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杂念,战胜杂念的有力武器就是磨炼心性、增强定力。建议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读一读这21封信,不断警醒自己,正确认识自己,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祸、常修为政之德,坚决纠正“小节无害”“下不为例”等错误思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让崇廉尚洁的种子在生活土壤的滋养下、在现实风雨的洗练中静静生长。(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