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一刻不停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一刻不停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5月5日至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王中兴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紧密结合税务系统队伍大、层级多、垂管链条长,税收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责任重大,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实际,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主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忧患意识一刻不停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深刻把握“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落实到位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部署开展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要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税务总局党委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

要持续从严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促税务总局党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把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一体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巡促改促建促治。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税务系统正风肃纪反腐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从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整治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高度警醒,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搞“形象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税务系统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推动税务系统教育培训宣传机构发挥好阵地作用,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自觉用纪律修身、以规矩立信。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用好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忏悔书、警示教育片等,引导广大税务干部廉洁从税、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把握税务系统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重点任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从严惩治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蝇贪”,从严查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中的贪腐问题,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深入分析税务系统权力运行特点,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健全完善“黑名单”制度,将“智慧监督”融入“金税四期”开发建设全过程,加强税收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不能腐的制度刚性约束。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税务精神,巩固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

要牢牢把握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要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旗帜鲜明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税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任务要求,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一体贯彻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构建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把全的要求贯彻到税务系统管党治党建设党之中,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坚持税务工作干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构建到哪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严的基调,强化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严的要求通过班子、部门、党支部、党小组传导到每一名同志。从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税务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把治的理念落实到管党治党建设党全过程各方面。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税收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税务系统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监督作用,强化对基层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织密基层税务监督网络,教育引导广大税务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基层税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的职能定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税务系统纪检机构是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要把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等问题,推动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动起来、沉下去,突出深化认识、深化研究,突出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突出优化调研方式,突出成果转化运用,以务实有效的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将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推动教育整顿与全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与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紧密结合,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李建明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