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站在世界史角度看反腐

曾经强大的罗马帝国,衰落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腐败。图为罗马斗兽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腐败既是人类社会几千年历史中的一个痼疾,也是至今仍横亘在世界各个国家面前的共同难题。如何客观、理性地看待腐败问题,世界史和人类文明史是两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视角。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将腐败问题治理放置于更多向度、更长时空中考察,显得尤为必要。

中国方正出版社自2013年开始组织出版的《腐败与历史译丛》,是一套专门研究世界各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的学术译丛,目前已出版《腐败与罗马帝国的衰落》《美国的腐败——从富兰克林的鼻烟盒到联合公民胜诉案》《我们的腐朽法律制度——为何人人都是受害者(富有的罪犯除外)》《腐败史》《捐官制度——十八世纪法国的卖官鬻爵》《欲望、交易与腐败——日本江户时代见闻录》,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新作推出。丛书的每本书侧重点虽各有不同,所描绘的是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腐败状况,但从总体看又彼此印证、纵横相连。它们全都关注这些共同的问题——什么是腐败?腐败产生的根源是什么?腐败的表现有哪些?其危害又是怎样的?从腐败与国家的兴衰中,我们可以洞见什么,需要反思什么,又会得到什么启示?

视野宏阔:以广角镜头对历史上的腐败问题进行全景式描绘

丛书视野宏阔,充分运用广角镜头,对历史上的腐败问题进行了全景式的描绘。从时间尺度上来看,从古罗马帝国到二十一世纪,跨度长达2000多年。从空间尺度看,从日本、印度到法国、英国、俄罗斯,再到美国等国家,遍布几大洲。

《腐败与罗马帝国的衰落》一书,深入探讨了腐败与罗马帝国衰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关于罗马帝国衰亡的全新视角。正如作者拉姆塞·麦克莫兰所说,“国家公仆对权力的滥用——也就是说使之背离社会授予这种权力时的初衷——可以改变历史”。罗马帝国衰落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腐败对社会的渗透已经无孔不入,“公职私家化”“拥有权势的男男女女无不身处姻亲关系与依附关系的纽带中”“腐败逐渐成为通例,并通过惯例和习俗成为了正当、无可指责的事物”。当腐败像癌细胞一样扩散,再强大的帝国也无计可施,蛮族入侵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腐败高度社会化,必然会侵染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欲望、交易与腐败——日本江户时代见闻录》一书中,作者武阳隐士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观察,生动描绘了日本江户时代中后期日益恶化的伦理道德和社会风俗,感慨“世间的风俗出现了巨大的转变,奢靡过度”,提出“若要移风易俗,重塑民心,首先必须斩断世上奢侈淫欲之筋,堵塞利欲犯夺之道,削减富有,救济贫贱”。

《腐败史》则通过选取美国、英国、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的几个历史片段,广泛探讨了腐败的定义、成因、结果及其对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影响,深刻揭示出“腐败过去是并将继续是一个跨越地区和时间的社会关注点”,正如书中所言,“将腐败置于历史背景中进行探讨是非常吸引人的,因为这些现象如此具有同时代性”。

洞幽烛微:以特写镜头钩沉大量不为常人所知的史实和细节

观察历史上的腐败问题,既要有广角镜头,也要有特写镜头。广角镜头能使我们对腐败这一历史现象建立一种整体感知,就像站在高山之巅,更能看清山河全貌。特写镜头则有洞幽烛微之妙,两者应当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

《美国的腐败——从富兰克林的鼻烟盒到联合公民胜诉案》一书,找到了恰到好处的细小切口,从1785年美国驻法国大使,也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本杰明·富兰克林收到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所赠送的社交礼品——一个镶有408颗钻石的鼻烟盒说起,引出美国建国之初预防性腐败法则——礼品规定的重要性,进而分析了美国政治实践中“权钱交易”腐败行为产生的深层原因。埃文·惠顿著的《我们的腐朽法律制度——为何人人都是受害者(富有的罪犯除外)》一书,则聚焦普通法系在司法实践中所独有的种种弊端和不公,从两种法律制度(法系)的起源、普通法系律师的行事作风、腐败的民事诉讼程序等14个方面,揭示了司法腐败和社会不公之所以产生,在于该法系过分关注程序与胜诉而忽视了对案件真相的追求,给律师及司法官员渔利留下空隙。威廉·多伊尔著的《捐官制度——十八世纪法国的卖官鬻爵》一书,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表详细描述了早在十三世纪就已经开始出现的捐官制,并揭示了这一唯利是图的腐朽制度在特定历史环境下所产生的社会影响。

丛书既有宏阔之视野,又致力于探寻历史幽微之处,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笔触钩沉了大量不为常人所知的史实和细节,使得对腐败问题的观察更加丰满、真实。

以史为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

读史可以明志,可以观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掩卷而思,丛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供历史镜鉴,还在于提供思想启迪,更好地理解今天世界各国特别是我国正在进行的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及其挑战。

在战略上要做好与腐败作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腐败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许多社会都有。无论从古今中外的历史来考察,还是从人类政治文明的历史趋势去推演,我们都必须承认,腐败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与人类如影随形,这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也是世界各国治乱兴衰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反腐败斗争历史规律,科学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是我们坚定战略自信深厚而坚实的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在思想认识上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决摒弃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

在策略上要有应对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的策略举措。腐败作为一个社会历史现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其形态也会转型、升级,不断出现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使得腐败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棘手。今天,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数字化和全球化齐头并进,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空前的活力与动力,同时也给反腐败斗争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这表明腐败呈现出更多隐蔽性特征。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举措,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