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学报告悟思想开新局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报告悟思想开新局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图为近日,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翻阅《习近平著作选读》。北京图书大厦 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近一段时间围绕主题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进行了深刻阐释,为我们提供了最坚实的思想遵循。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必须落实好“学思想”这个第一位任务,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理论是思想的基石、是实践的指引、是行动的指南,蕴藏着强大的力量。马克思在论述科学理论的巨大作用时,有一句精辟的论述,就是“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理论,正是在扬弃先哲们深邃思想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而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人们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从成立之初就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成为我们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就了伟大事业,书写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同志联系中国革命实际,学习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不断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坚决克服了前进道路上各种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对党的事业的侵扰。毛泽东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他还有一句名言,“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党中央编审了一套12本干部要学习的马列主义著作,毛泽东特地为这套书加了“干部必读”四个字。这对提高全党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能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为搞好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同志也多次倡导领导干部组织读书小组,深入研讨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和马列主义经典篇目,要求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几代领导人都要求全党加强理论学习,敦促党员干部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并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战略任务。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谁也不能安于落后,落后就不能生存”。全党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为党在新时期创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等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增强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运用在全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这一成熟经验和重要途径,先后部署完成了多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活动,即2013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3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其频度之密、力度之大,在百年党史上并不多见。这几次集中学习教育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以理论学习为基础,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集中学习教育既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政治能力,推进了自我革命,夯实了初心使命,也有力推动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当然也没有止境。基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创新实践,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形成、丰富、发展历经了10年的发展历程,伴随着这一历程,全党不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也历经了10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就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新征程上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紧迫任务。党中央将二十大之后的第一次主题教育确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是要以不断丰富发展的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全党凝心聚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全面系统完整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

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下简称《选读》),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读》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不断夺取新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立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落实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要求,首先就要把收录在《选读》中的147篇重要文章重要著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扎扎实实地学好学懂学透,以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为配合这次主题教育,还编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辅导读本也是重要的参考书,我们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对照学习、对比学习,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

要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经过实践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雄才伟略,紧扣当代中国、当代世界发展大势深刻回答了“三大时代课题”、深化认识了“三大规律”,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选读》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细释了体现党的创新理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思想内容和实践要求,我们必须以普遍联系的方法、整体把握的视角、融会贯通的方式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理解,切忌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活的典范。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研读《选读》中充盈着论理思辨性、逻辑严密性、理论说服力的重要文献,可以让我们在领略理论之美、逻辑之美、哲学之美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灵活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找准时代问题、分析现实问题、解决矛盾问题的理论彻底性,深切感知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哲学力量。党的创新理论的形成发展过程为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提供了鲜活范本。

要与时俱进跟进党的创新理论的持续丰富发展。实践在不断发展,理论创新也在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创新理论在不断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党的二十大以来在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又提出了一些新观点,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方面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全党需要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

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读出人民领袖的深厚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这一理论的根本价值立场。《选读》中大量文献所阐发的治国理政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示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博大人民情怀,从而也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这从《选读》中彰显的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鲜活文风也充分表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爱学习、善读书,读书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读书厚积起来的融通古今中外的渊博知识在《选读》的大量文献信手拈来的引经据典上得以精彩呈现;通过丰富社会实践得来的真切感受在《选读》许多文献灵活使用的形象比喻中得以生动流露。认真学习《选读》的语言魅力和精彩文风,让我们更加深入领会了闪烁于党的创新理论之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穿透力和通贯古今的历史智慧。

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关键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更大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立足忠诚学,实现以学铸魂。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一次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的过程。通过学习,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加强化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带着问题学,实现以学增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关键在于掌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急难愁盼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以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对着整改学,实现以学正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是主动地改造主观世界。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破除自身思想上行为上作风上的“思想尘”“贪欲害”“心中贼”问题,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廉洁奉公的新风貌引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承载使命学,实现以学促干。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新任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任在肩。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善于运用”,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作者胡敏,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