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印记 | 时代大变迁之天津解放路

鳞次栉比的西洋建筑,密集分布的金融机构……在天津火车站广场前、解放桥以南,就是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的天津解放北路。新中国成立后,为庆祝天津解放,天津中街更名为解放路,如今分为解放北路和解放南路两段。

92岁还在天津金融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的王钟声,在解放路上的银行工作了60多年,从做银号学徒开始,他历经了天津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

“记得在1948年,那时物价飞涨,我们手里的钱上午还能买一斤棒子面,到了下午就半斤也买不了了,百姓的生活可以说是叫苦连天。”王钟声回忆,很快国家对金融业实行了统一管理,迅速收兑了当时还在流通的各种地方货币,统一发行了人民币,平抑住飞涨的物价。

解放初期的天津被初步确立为北方的经济中心。此后历经公私合营、改制,绝大部分的银行、金店、银号、证券交易所均被取消,外资银行相继结束中国业务,形成了“大统一”的金融体制。

“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银行恢复营业,经济发展也加快了。”王钟声说,改革开放后,天津金融业快速崛起,各大国有银行、外资银行和其他重要的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天津解放北路,推动金融发展,使这里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的资金流动枢纽。

从银号到银行,在金融系统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王钟声,如今在银行办理电子业务时,发现自己成了“外行”。不过他觉得现在操作方便多了,服务也很贴心。

和王钟声不同,67岁的卞安琪虽没有从事过金融业,却对解放路非常熟悉。作为著名银行家卞福孙的孙女,卞安琪从小在这里长大,在她的记忆中,解放北路是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沿路的法国梧桐树枝叶茂密,绿荫遮盖着路面。两旁哥特式、罗马式、日尔曼式等西洋建筑分列排布,使其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异国风情。

1929年,中国银行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这也是整个中国金融机构迈向世界金融市场的第一步。卞福孙是这家海外机构的第一任负责人,以卞氏三兄弟为代表的银行家们努力发展民族金融业,为天津的金融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由于父亲在中国银行工作,卞安琪小时候也常在办事大厅里玩耍。她说,现在的解放北路有了不少新变化,道路变宽了,车也越来越多了,但是原有的历史风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今天,天津解放路仍有26家常设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等七家中资银行天津分行都在此办公,使这里成为天津金融机构集中的地区和全国闻名的金融一条街。

而正在经历新时代全面改革的天津金融业,被历史赋予了第二次发展创新的机遇——以解放北路为轴心的天津金融城项目正式启动。未来,这里将汇聚顶尖的金融人才和超大规模的金融资产,包含金融、保险、证券等七大板块的开放型、智能化金融综合服务区,将让这条百年金融老街焕发新的生机。

一条解放路,百年金融街。天津解放路记录着天津的发展,也将为中国金融业的稳步发展继续护航。(杨文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