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场馆丨红桥区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

红桥区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座落于子牙河南路,基地展厅面积246平方米,建成于2015年10月,期间完成了2次提升改造。建成以来,已累计接待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百余家及社区群众近4万人参观,是红桥区深化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全区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

展馆立足红桥区反腐败工作实际,分设前言篇、警示篇、惩腐篇和预防篇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以视频播放、触摸感应、特色造型、彩色图文等多种演示方式,向社会全方位展示了红桥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成果。

前言篇

前言篇展示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国家领导人的治党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脉相承,是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的理论之基,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廉洁从政。

警示篇

警示篇主要包括反腐成果、古代廉政故事、当代廉政典型、职务犯罪特点四个部分,通过公布年度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和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体现了红桥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党和国家监察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保持“严”的高压态势。通过讲述古代廉政楷模和廉政小故事,传递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正能量。

惩腐篇

惩腐篇涵盖了重大案例、警示案例、犯罪心理和忏悔录四个部分。通过对9个全国案例和红桥区4个典型案例的重点剖析,摘录违纪违法典型人物自书的忏悔录,总结6种犯罪心理,告诫预防对象吸取前车之鉴,做到警钟长鸣。

铁窗

采用监狱铁栏杆造型,象征着当今党和国家反腐的高压严打态势,喻示着党纪国法的庄严威慑。

警钟

在基地的中心位置,可以看到一个造型组合。底座是一个警钟,象征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警钟长鸣!警钟上面是一个“WiFi”造型。WiFi的开关为一个莲蓬,莲蓬的“莲”谐音谐意“廉洁”的“廉”,点击莲蓬中心,“廉”一点,天花板上的WiFi点亮,不断向周围散发廉洁信号,象征着“廉”已覆盖整个基地,让我们都“廉洁一点”,不断传播廉政正能量。

预防篇

预防篇展示了红桥区开展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和一些充满教育意义的廉政公益海报,通过日常的警示教育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廉政海报

展示的大部分都为全国获奖的廉政公益海报作品。

(来源:红桥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