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缅怀丨张太雷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列举周恩来、张太雷等优秀共产党人,指出:“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营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具有震撼人心、塑造灵魂的力量。”

今年是张太雷烈士诞辰122周年。缅怀张太雷的光辉业绩,探索其身上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1898.6.17至1927.12.12,一个人的生命如此短暂,但实现了他“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

从1898.6.17至1927.12.12,再到2020.6.13,短暂的人生亦如此长久,即便逝世九十多年了仍为人们所追忆。只有伟大而高尚的人和他的精神才能永远的停驻在人们的心间。

他远离妻儿老小,远赴他乡,为人类谋求幸福的生活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他的儿女,追随了父亲的脚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

他就是被聂荣臻元帅誉为“北洋之光”的张太雷。

永远年轻的张太雷

张太雷,原名曾让,字泰来,后改名太雷。1898年6月17日生于江苏常州。他是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1927年,他领导组织了广州起义,并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革命之路从天津开始

1915年12月,张太雷考入北洋大学(旧址现为坐落于红桥区的河北工业大学东院所在地)法科预备班,1916年9月升入法科法律学门学习,在校期间就是一位才华横溢,颇具领袖气质的优秀学生。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学籍册(原件藏于天津大学档案馆)

1918年5月,在反对中国政府与日本秘密签订《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斗争中,张太雷作为学生代表,与天津的马俊、郭隆真和北京的许德珩建立了密切联系。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中,张太雷带头参加天津的爱国行动,英勇地站在斗争第一线,成为天津学生运动的主要骨干。为了揭露帝国主义宰割中国的罪行,北洋大学组织了44个讲演团,先后到杨柳青、塘沽等地进行演讲。张太雷的爱国演讲“每次听者达数百人,闻者无不点头称是”,当他们登上火车准备回市区时,“听者犹相聚不散,引领遥望,似恨时光短促,不能尽欲所闻”。

1919年6月2日《益世报》以《大学讲演之详情》为题,报道了张太雷带领的讲演第二团赴塘沽等地讲演的情形。

由于张太雷的出色表现,1919年10月,新“天津学联”成立时,拟定筹备建立总务、教育、出版、调查、演讲、经济六个委员会,确定张太雷、邓颖超等10人为演讲委员会筹备员。

1918年后,张太雷在《华北明星报》任兼职编辑,结识了苏俄共产党人,并与李大钊建立了联系。1920年2月起,张太雷便开始协助李大钊进行建党工作,不断将秘密翻译的社会主义文献送往北京。3月,他加入了李大钊在北大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4月,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来华帮助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张太雷作为他的英文翻译,参加了他在北京会见李大钊和在上海会见陈独秀的所有建党活动。

张太雷作为英文翻译,陪同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会见李大钊、陈独秀。

1920年6月,张太雷从北洋大学毕业。不久,他加入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张太雷毕业证书(原件藏于天津大学档案馆)

此后他在建党建团、国际活动、统一战线和军事斗争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业绩。10月,他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年底,受李大钊委派,他在天津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并担任书记。此后,他参加了中共二大和三大,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之一。

1921年7月12日,共产国际“三大”在莫斯科举行最后一天的会议。克里姆林宫安德烈大厅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位英俊儒雅的中国青年健步走上主席台,用纯正的英语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说。他呼吁,共产国际和西欧各国共产党,今后有必要对远东的运动不惜一切给予支援;中国无产阶级也会在这个伟大事业中给各位以巨大的帮助……这是人们第一次在国际讲坛上听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声音,台下掌声雷动,向年轻的中共代表投去了赞赏的目光。

1921年7月12日张太雷在共产国际“三大”讲坛上介绍中国革命运动的情况。图为演讲稿译稿。

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使者

1921年,张太雷被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派往共产国际工作,并担任共产国际远东局中国科书记。在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张太雷代表中国共产党作书面报告,全面分析了中国国情,并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作了全面总结。他是少数见过列宁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并担任过维经斯基、马林等共产国际代表的翻译和秘书,展现出杰出的政治、外交才能,被誉为“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张太雷在共产国际工作时的照片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

1922年,张太雷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并致开幕词,号召联络各种革命力量,反抗帝国主义,实现中国的社会革命。大会通过了张太雷等起草的团纲、团章和其他决议案。

张太雷负责起草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图为登载于1922年5月15日《先驱》上的团一大通过的团章。

党内著名的宣传家

张太雷曾在《前锋》《向导》《人民周刊》《中国青年》等刊物上撰写了百余篇文章,被李大钊称赞为“学贯中西、才华出众”。此外,他还参与过中共领袖、共产国际代表、苏俄使者同孙中山等国民党要人的多次重要会谈,对影响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国共合作有着特殊贡献。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张太雷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革命危急关头,张太雷总是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多次受命于危难之中。

1926年张太雷在北伐途中

八七会议后,张太雷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并担任了党的南方局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

1927年11月9日,中央临时政治局决定派张太雷赴广州领导武装起义,他得知后立即告别妻儿前往广州。

张太雷与妻子陆静华

张太雷子女(从左至右):张一阳(烈士),张西屏,张西蕾

1927年12月12日中午,张太雷在主持广东工农兵拥护苏维埃政府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后,在领导广州起义的战斗途中,遭敌伏击,壮烈牺牲,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张太雷牺牲后不久,被他亲自介绍入党的昔日同窗瞿秋白写道:“他在党里历次担任负责的工作,他的坚决与耐苦是一般同志所知道的……他死时,还是希望自己的鲜血,将要是中国苏维埃革命胜利之源泉!”中共六大将广州起义日(12月11日)定为固定纪念日,号召广大劳动民众永远纪念。而在1938年《共产国际》月刊(英文版)刊登的《纪念广州起义的组织者张太雷同志》一文中,对张太雷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其“为中国的工人和农民指明了解放的道路……中国革命最伟大的战士张太雷同志永垂不朽。”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张太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太雷班”师生来到张太雷塑像前敬献鲜花

(来源: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