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人文丨传承历史印记 感受静海魅力

静海,曾经像她的名字一样,是一片静静的浅海。大自然的造化使沧海变成桑田,古老的先民们逐水而居,辛勤呵护着这方水土,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历史悠久

静海乃退海之地。三千多年以前,尚属泽乡,是“四不象”等野生动物麋聚的地方。早在夏、商时期,先民即在此狩猎垦荒。夏代有易氏部落。商代亳易氏族,就定居在这块土地上。西周时,为燕戎属地。从春秋战国的燕赵争割,到汉代置县东平舒,从北宋大观年间置靖海县,到明洪武初年改“靖”为“静”,“静海”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世世代代勤劳勇敢的静海人用智慧和汗水,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辛勤耕耘,书写了繁衍生息、开天辟地的伟大实践。千年的文明、厚重的文化、历史的精华、先贤的智慧在静海这方水土上生根发芽、积淀传承……西汉古城、宋代木船和斑驳的碣石碑刻记录下岁月的更迭,蜿蜒的大运河讲述着昔日的繁华,姜太公的钓鱼台依稀可见,杨家将的故事代代相传,励氏四杰、高尔俨等名流宿儒辈出,荫泽后代。从清顺治年间的唐官屯莽塞起义,到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的静海义和团运动、从革命志士为民族解放事业流血牺牲,到文化、科技、实业人才辈出,百家争鸣,从改革开放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夯实发展基础,到新时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推进静海崛起……

2015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静海撤县设区,结束了2200多年的置县史,开启了静海发展的新纪元。

被誉为“天津之肺”的团泊湖

文化深厚

静海境内的大运河从静海南端的梁官屯开始,至北头的十一堡节制闸,全长四十九公里,流经六个乡镇一百一十多个村庄。大运河历史悠久,历代疏修几易其名。东汉建安11年(公元206年),曹操北伐乌桓,为便于运粮,开挖了平虏渠,大体相当于南运河从青县到独流之间的一段。静海境内的大运河又名御河。公元1292年,运河全线贯通,并称京杭大运河。自古以来,运河两岸的集镇就是南北物资集散之地,鱼虾丰富,客商往来频繁。历史上,静海人民习武健身之风世代相传,武术门派纷呈,宗法严密。运河两岸因舟楫便利,通达河北沧州及山东等地“武术之乡”,客观上促进了武术的切磋与交流。独流一带的船户因押运货物、保镖护航,练武习武之风兴盛。任向荣、刘玉春、张景元等一批武师武艺高超,名噪一时。千百年来,这条静海的“母亲河”,为静海人民带来了多少灌溉之利、鱼虾之饶、舟楫之便,笔墨难以罄述,她以其博大的胸襟和无私的情怀,哺育了静海人民,创造了沿河两岸古老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经久传世,千古流芳。

团泊大桥

生态宜居

三十多年前,著名诗人郭小川笔下的《团泊洼的秋天》让团泊洼曾经的野性荒凉得到了诗意升华,诗因景生,景以诗显,团泊洼从此名扬天下。团泊湖,被列入“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名录”,定为天津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湖面积6666.7公顷,蓄水量达到1.8亿立方米,占地约6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1平方公里,湿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西湖、7个东丽湖、5个天嘉湖,被誉为“天津之肺”,能够有效调节团泊居住区的空气湿润度。因其水产资源及水生物蕴含丰富,为各种鸟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164种珍惜鸟类(天鹅、鸳鸯、白鹭、红鹬、柳莺)世代繁衍生息,每年春秋两季还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在此路过停歇,湖区碧水粼洵、获苇环生、锦鳞游汇,百鸟翔集,可谓风景秀丽、舒适宜人。除此之外,该地区还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面积达到86平方公里,热水储量83.7亿立方米,平均水温78度。水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据国家旅游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团泊湖空气质量符合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更达到了“国家一级自然风景区”的苛刻标准,区域内的空气质量为天津之最,成为天津市最健康宜居的区域。

初冬的团泊湖

民风淳朴

静海区域总面积1476平方公里,下辖18个乡镇和1个街道,383个行政村,常驻人口79万人。自古以来,傍水而兴、依河而起、因水土而昌盛的静海在运河文化源远流长地滋养下,清廉底蕴浓郁、廉政文化深厚,郭天锡、董养聪、法寰、韩国瓒、王元弼等廉吏辈出,他们为官清廉、勤政爱民的故事流传至今、广为传颂,激励和鞭策着静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海棠廉洁文化节

踏上这片热土,淳厚质朴的民风民俗、整齐有序的村落社区、热情好客的静海人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一条条绿树成荫的街道、一片片花草成趣的绿地,一座座美不胜收的公园广场,都在勾画着静海的生态和谐之美。在2014年“天津市生态宜居环境排行”榜单上静海位居榜首,成为天津市民心目中最生态宜居的区域之一。

静海新城

开放包容

静海是一座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和谐共融的活力之城。这里既有“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国字号”文化品牌传承弘扬,又有以萨马兰奇纪念馆为代表的世界体育文化大放异彩;这里既有以独流老醋手工酿造技艺、独流通背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的千年古镇——独流镇,还有“中国十大特色名镇之一”的钢铁重镇——大邱庄;既有在昔日荒凉的盐碱滩上崛起的健康生态新城——团泊新城,还有华北地区最大的炒货集散地、名副其实的“中国炒货之乡”——王口镇。2020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静海区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并在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充分彰显了静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文化多元、理念开放、社会稳定,在这里交织碰撞融合,奏响了一曲光荣与梦想、求索与创新的时代交响曲。

翰吉斯国际商务区一隅

岁序更迭,

物换星移,

静海因经历岁月打磨而沉稳大气、坚毅务实,

更因披荆斩棘锐意进取而活力无限,蓄势待发。

今天的静海,

犹如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令人瞩目。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