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廉苑丨南开区南翠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南翠屏公园是2009年天津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之一,坐落在红旗南路与宾水西道交口,紧邻快速路和地铁3、5、6号线,是中心城区最富特色的人造山水公园,占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由南开区纪委监委和市城管委共同实施,在南翠屏公园建设了南开区廉洁文化主题公园,通过“一广场”“一桥亭”“一乐园”“一长廊”“一步道”“一门廉”“一阵地”为主线的“七个一”工程,弘扬廉洁文化正能量。

翠屏广场

其中包含“南翠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标识;

播放影片的电子屏。两组橱窗,一组陈列“建国七十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展板;另一组陈列“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事记”。

广场内设置了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导视牌、“中华八德”展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牌。

广场一侧公园入口处,设置了“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的宣传橱窗。

廉心桥

在廉心桥靠近外圈的通道两侧分别设置“廉”字和“人生大厦”构件。

“廉”字造型取“廉”和中国古代官吏的冠冕造型,暗含为官清廉之意。

“人生大厦”与“廉”字造型高度相同,寓意人生的高度与廉洁的程度息息相关。“人生大厦”高层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喻意党员干部在达到一定高度后,要自觉对标好干部的要求,做到清正廉洁。

大厦基础由人的基本需求如“健康”“亲情”等词汇组成。

儿童广场与碧荷桥

乐园部分由两座廉洁诗词朗读亭、一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多媒体儿童互动景观牌,以及碧荷桥两侧“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的宣传画面组成。

多媒体儿童互动景观牌以《弟子规》、爱国歌曲、小红军形象等构成,整体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和品德修养教育。

南翠屏健步道

在公园1500米的健步道上设置了18个“长征故事”宣传牌,以“在长征精神照耀下健步前行——新时代重走长征路”为立意,使人们在休闲之余,重温长征故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长征路的重要论述。

南翠屏文化长廊

长廊是公园的主要休闲场所。在文化长廊柱子上陈列了28个与廉洁文化相关的成语,供人们在休息的时候学习鉴赏。

门廉

“门廉”位于公园管理处办公区,在此设置了南开区南翠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精神堡垒”“创新南开”等5个宣传灯箱以及签字留言屏。留言屏可以打印自己的留言,以作收藏纪念。

建设南翠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文化精髓,寓教于景,成风化俗,共同涵养南开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来源:南开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