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家风丨丁俊岩:以赤诚之心,报党之恩,忠党之事,传党之风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我们美好的今天。党和国家对我有救命和培育之恩。永远忠于党,永远热爱我们的国家,是我终生的信念和愿望。

——丁俊岩

在武清区杨村街有这样一位老人,因痴迷剪报而闻名,因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而受人尊敬。他就是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武清区第三届道德模范——丁俊岩。2019年,丁俊岩家庭又因优良的家风,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丁俊岩今年77岁,是一名烈士遗孤,少年时的经历让他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

走进丁俊岩的家里,记者见到不大的房子里有两间屋堆满了他搜集的报纸和制作成的剪报册,内容十分广泛,涉及人文景观、革命战争史、往事旧闻等,每一本剪报丁俊岩都视若珍宝。说起他与剪报结缘,丁俊岩介绍从工作时候起他就喜欢读报,但是真正开始剪报是在1978年为鼓励儿子学习开始的。

丁俊岩说:“看到报纸上,登一些李四光、鲁迅他们的一些志向,然后我就用这些剪了一个劝学篇、一个励志篇给我孩子看,他当时也挺感兴趣,对他有启发。”

在为孩子提供学习帮助的同时,丁俊岩也爱上剪报,一坚持就是四十年。1998年,丁俊岩因为身体因素退休了。退休后的他并没有在家颐养天年,他选择通过剪报、展板、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余热。剪报也从上班时的业余爱好发展演变成退休后的执着追求、教育下一代的独特方式。

退休后,他就把大把的时间用在这上面,他到处收集报纸,构思立意、剪裁谋篇,一把尺子、一沓报纸、一瓶浆糊,精心制作成涉及世情、党情、国事、民生等诸多内容的剪报作品。现有剪报集500多本,其中大多数为退休后剪编成集,讲述党的光辉历程、颂扬英雄人物事迹、宣传党的政策、传承传统美德等主旋律作品占绝大多数。例如,庆祝建国60周年的《亲历盛世盛典更爱伟大中华》系列剪报集,凸显人民政协60年辉煌业绩的60米长卷《与党同舟与国同行心系民生权谋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些剪报多次向社会公展,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2010年3月,丁俊岩受到杨村第七小学校长邀请,到学校举办“学习雷锋精神剪报展”,受到了师生广泛好评,同时也让他萌生了让剪报展走进校园的想法。为了让更多的学生看到这些作品,丁俊岩辗转奔波于武清的镇街之间,从小学到中学、从城区到镇村,不辞辛劳。

现在,丁俊岩已经是武清区关工委的宣讲团成员,并被区里20多所中小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

丁俊岩说:“我跟别人展报不一样,我展报不是为了展报而展报,而是为了传播知识,我想通过这项活动,一定要给他们传播正能量的东西,对他们是一种启发和教育,使他们有所收获。”

2010年以来,丁俊岩以剪报为阵地,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他担任讲解的《天津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中国梦》等多项内容的剪报展览,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潜移默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展示了一名老党员为培育下一代倾心尽力高尚情操。

丁俊岩说:“通过这些教育,目的就是树立道德观念,有了道德以后,自然地做事也好、想事也好,处理地不是单纯考虑自己,要考虑环境、要考虑他人,所以这样的社会必然是和谐的。”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丁俊岩如沐春风,夜以继日赶制《弘扬文明好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本册。买来《弟子规》《三字经》,从国学中挖掘传统家风教育思想;搜集报纸刊物,摘选各级党组织宣教材料、选取和谐家风事例。

他不顾年迈体弱,深入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展示、进行家风家教宣讲,传播正能量。几年来,丁俊岩脚踏小三轮儿,满载展览品,到城区的中小学校、机关单位、企业以及部队累计展出300多场次,观展超过20万人。

丁俊岩说:“这几年基本上没闲着,全年都在活动,家风家教这是一个最基础的东西,对实现国家的目标、社会的取向以及个人的行动准则都得要从家风家教抓起,所以这个不仅学校需要、家长需要,社会需要,离不开家风家教,所以这是全国全民族性质的,而且这个途径是古来中华优秀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中国古来就秉持家国一体,认为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在这种意识的影响下,所以人们的意识就把它提高到社稷兴衰、天下存亡的高度。”

在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时,丁俊岩老人这样说: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好,社会才能安宁,国家才能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家教和家庭建设作出了众多重要指示,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践行着。今天能获得荣誉,我非常激动,也感到责任的重大,今后我将继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好,努力当家风建设的表率。

忠党爱国是他的信念,更是他传承给后辈的优良家风。正是因为有了丁俊岩这样以身作则的长辈,我们的优良家风才能代代相传!

(来源:文明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