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古今 | 宁静致远 河海清晏

宁河区位于天津市东北部,是天津的东大门,地处京津冀城市群几何中心,区域面积1296平方公里,人口42万。宁河区始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建置,据《河北省县名考原》称“蓟运河纵贯县境时多水患故县以宁河名。”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天津市宁河县,设立天津市宁河区,为284年置县历史画上精彩句号,也开创了宁河发展的新纪元。

湿地水乡 物产丰饶

远古时代,宁河平原曾是大型海洋动物——鳁鲸、海豚栖息、游弋的天然牧场,是渤海的深水海域。宁河平原海退陆进的大致年代可以追溯到五千年以前,境内多处出土的鳁鲸骨见证了这一史实。

作为退海之地,宁河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有“泽国水乡”美誉,自古以鱼盐之利、漕运之便、鱼米之丰而驰名遐迩,银鱼、紫蟹、芦苇草被喻为宁河“三宗宝”。宁河区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县之一,是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冶金、食品、化工、机械加工制造是宁河区的四大主导行业。宁河区芦台历史上就是商埠重镇,以“商贾辐辏,庐井繁多”闻名。“宁河大米”“天河种猪”“七里海河蟹”等一批“国”字号品牌享誉津门;木版年画、制陶、河蟹面等9项技艺入选国家或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两次被文化部授予“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七里海湿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处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也是天津市“南北生态”发展战略重要节点。湿地核心区44.85平方公里,连片苇海6万亩、水域面积3万亩,负氧离子含量比大城市中心区高出30—50倍,被誉为“天然氧吧”“京津绿肺”。“七里海”5000年前已基本形成,滋养浸润着宁河的土地和人民,使这里对生态的关爱和友好成为自觉,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精神渗透到生活中,进一步凝结成平和乐观健康的心态。近年来,宁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扎实实做好恢复生态、巩固成果、放大效应工作,促使七里海湿地及周边地区初步彰显出北国江南“湿地水乡”特色。

宁河区七里海湿地景象

甑(zèng),是一种蒸食物用的陶制瓦器,产生于原始社会后期,坐落在宁河区板桥镇的田庄坨战国文化遗址,曾出土战国至汉代历史序列的陶制品,其中就有甑的残片。如今,在板桥镇盆罐村一直延续着甑的烧制,甑就是盆罐陶艺的特色符号和代表之一。2018年以来,基于打造区域发展特色的思考,板桥镇提出“中国·甑乡”定位,为实现乡村振兴找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宁河区田庄坨战国文化遗址

天尊阁位于天津市宁河区丰台镇南村,是一座巍峨挺拔、气势恢宏、绿树红墙掩映的高大木结构建筑,是天津历史上道教三大阁之一。占地6000平方米,天尊阁坐落于还乡河南岸,由山门、配殿和该阁组成,曾为供奉元始天尊、西天王母和紫微大帝等神祇的道教场所,又名太乙观。2013年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尊阁

洋务运动时期,开平矿务局在1881年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运煤河,它北起唐山胥各庄,南到天津芦台阎庄与蓟运河沟通,为开平矿务局的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它不仅是中国第一条运煤河,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条企业专有的运煤河。

昔日的运煤河船闸

人杰地灵 钟灵毓秀

宁河大地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红色文化、英雄文化、学术文化在这里传承发展。清代良相杜立德、抗英英雄王锡朋、汉语拼音创始人王照、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于方舟、“氢弹之父”于敏等都是宁河人民的杰出代表……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创始人王照于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春,建立“芦台镇小学堂”,这是中国第一所地方小学,于敏院士就是该校的杰出校友。

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很早就播撒下革命火种,孕育出革命传人,谱就了红色经典。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早期,宁河出现了一批革命活动家和领导者。

康景星,著名铁路工人运动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工人党员,生前曾任正定铁路分会委员长,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执行委员。组织领导了长辛店和正太铁路工人罢工及“二七”大罢工。

于方舟,中国共产党天津党组织、中国共青团天津团组织创始人。1916年,考入天津直隶省立第一中学,后任天津第一个学生会组织“直隶省立第一中学学生救国团”团长,创办“新生社”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3年9月,经李大钊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书记。1927年,在玉田县发动暴动,失败后不幸被捕,于次年就义,年仅28岁。因为于方舟,七里海聚集了周恩来、邓颖超等一批仁人志士,特别是1920年于方舟同周恩来等进步学生去省公署请愿入狱后,于方舟把周恩来、邓颖超等多名进步学生(他们大多都成为天津最早一批党员)接到俵口家中居住,直到周恩来一行赴法勤工俭学。至今,宁河还流传着周恩来、于方舟夜游七里海的故事。

由邓颖超同志题写的于方舟烈士纪念碑

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

宁河自古就是连接东北、华北重要节点,是天津东部沿海发展带的重要一环。加之占全市1/30的人口,拥有全市1/10土地资源的独特优势。在奋力谱写宁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一个产业强区先行区、生态立区标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全面小康先进区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宁河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绿色发展跨上新台阶。近年来,宁河区坚定不移地贯彻“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从战略与规划层面、整体与系统高度、和谐与共生角度,全力呵护绿水青山,严格落实湿地保护“1+4”规划要求,举全区之力实施七里海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奋力谱写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

七里海湿地“万鸟云集”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宁河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发展、拉动投资的主动力。在项目引进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宁河系统布局,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落地,为宁河带来了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相继引进京东电商、新城控股、新宜中国、蓝光集团等知名企业。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厂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力推动。宁河区域内有北京清河农场、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等“飞地”,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意义尤为重大。紧抓“牛鼻子”,加快推进承接载体建设,抓好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推进产业协同,强化创新协同,落实体制机制协同,加强环保协同,深化基础设施协同等“五个协同”,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合作。

宁河光明大桥全貌

巍巍天尊阁,古镇尽朝晖。

浩浩运河水,渔舟唱晚归。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一辈辈勤劳善良的宁河人,孕育了不朽的文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奋力夺取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今天,广大宁河儿女也必将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