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治国有常 利民为本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语出《淮南子·氾论训》:“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意思是,治理国家有不变的法则,而让人民获得利益是其根本;政令教化有固定的模式,但有令必行才是上策。

以民为本的思想,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有着极其深远、悠久的历史渊源,其开端至少可追溯至虞夏商周时期,尤以《尚书》的记载最为久远。翻开《尚书》,在《五子之歌》《禹贡》《牧誓》等多篇中可以看到,为政者们总结兴亡得失,提出了“民惟邦本”“以德化民”“保民”“人本”等思想,深远地影响了后人。中华文化理念中,始终把“民”的重要性强调再强调:“天地之大,黎元为本”“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人民是治国理政之本,百姓苦乐就是国家利益;“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民心是朝代兴废之由,政权的成败在于人心向背;“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爱民是君子最高的价值追求。在民本思想的浸润下,一代代仁人志士为天下苍生、黎民百姓,愿舍生取义、死而后已。

敬民、爱民的高尚情怀,表现为安民、利民的民生实践。古人说“安民则惠,黎民怀之”“德惟善政,政在养民”,从政者往往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目标,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写下“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的宋代大儒朱熹曾多次担任地方官。每到一处,他都在极力践行着自己的民本主张。在浙东为官时,他出行视察“按行境内,单车屏徒从,所至人不及知,郡县官吏惮其风采”。其轻车简从的目的,就是为了“访民隐”。主政闽北时,朱熹与民众打成一片。他在诗作《谢客》中这样写道:“野人载酒来,农谈日西夕。此意良已勤,感叹情何极。”几位老农将自己酿制的酒在夕阳将落时从崎岖的山道中送与他品尝,他为此深感过意不去,一再叮咛他们“归去莫频来,林深山路黑”。

爱民、富民、保民、养民、利民的民本思想,古往今来各家学说的表述虽然不尽相同,但皆是一个“民”字贯穿其中,终而殊途同归,源源不断汇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

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将民本从理想变为现实的政治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宣言》郑重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从着力“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等群众关心的一切问题,到土地革命等保障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价值取舍,到“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铿锵誓言……为了人民幸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党的根本立场和宗旨,从来不是玄妙而抽象的理论,而是具体而生动的实践。

新时代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衡量发展、评判工作的标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共同富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以民心定义“最大的政治”,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拳出击扫除黑恶势力,坚决防止资本与民争利……真切炽热的人民情怀,凝成质朴无华的告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是高频词,向世界庄严宣告: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从古代思想到现代理念,从心之所向到治国理政,从传统文化到人类文明,以民为本的大道,息息相通、脉脉相连,指引着未来。(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