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清廉天津

河西区 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神兼备”

“大家好,‘小铃讲故事’今天开播了!这里,有蕴含历史人物的传统文化故事,有弘扬为政清廉的先进文化故事,有释放警示警醒的纪法典型案例……”这是河西区纪委监委开通的“小铃讲故事”栏目,通过“廉铃警声”小视频,发挥教育功能,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品牌。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西区坚持以“成风化人、固本培元”为目标,以廉洁文化启润熏陶,结合“河西之特”“首善标准”,大力实施“廉洁文化铸魂、廉洁阵地覆盖、廉洁作品创作、廉洁风尚弘扬”四项工程,开展“清廉示范单元”创建活动,以现实与传统、线下与线上、正面与反面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神兼备”。

坚持教育铸魂。今年以来,河西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80余场次,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860余人次,“四级书记”讲授廉政党课200余场。编印《红色故事汇──河西历史上的红色记忆》等三本廉洁教育丛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扎紧廉洁自律的篱笆。

坚持倡廉有形。打造河西区纪律教育中心、河西区城市记忆展览馆、“百年风华·初心永驻”主题展厅,构成了“一中心一馆一展”的人民公园廉洁教育主阵地。改造提升西南楼公园、佟楼公园、儿童公园等5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居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廉洁文化浸润和熏陶。在城市主干道路大屏幕和楼宇、社区、公园电子屏等270余个点位,广泛刊播廉洁文化作品。用好区文化中心共享基地,建立廉洁文化长廊,广泛征集公益广告、书法等各类廉洁文化作品460余件,形成话廉倡洁浓厚文化氛围。

坚持活动聚神。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牵头抓总作用,把廉洁文化嵌入到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中一体推进。越秀路街道组织年轻干部讲红色家风故事;区政务服务办围绕“学习立本、实干作为、廉洁从政、清廉修身”深化教育实践;第四十二中学开展“清廉晨读”“清廉文化”主题班会等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南开区 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园,在让家园变美变亮的同时,我们更要同步建实建强社区文化、廉洁文化,这是我们所有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南开区兴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同庆介绍,兴南街道已在社区评选了9个廉政楼门。

社区是以家庭为单位组成的,清廉社区建设和家风建设密不可分,互相影响促进。从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党员干部很多违纪违法行为都是发生在“八小时之外”,打造清廉社区、深化家风建设,能更加深入地对党员干部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

南开区统筹动员各方力量,将打造清廉社区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全区12个街道现有30余处(个)重点廉洁文化阵地和特色群众性主题活动。同时,将家风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人生有正道,家风照前程”为主题,建成并投入使用南开区警示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先后组织20次共540余人次参观。

“廉洁文化阵地不仅建起来,而且用得好、用得活。”不少党员干部反映,廉洁文化资源越来越多,形式内容越来越丰富,宣传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现在每个街道都有代表性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同时,我们也依托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稳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南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统筹谋划和指导力度,找准弘扬优良家风、强化警示教育与清廉社区建设的结合点,不断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创廉洁文化的生动局面。

红桥区 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廉洁氛围

“下楼就能在社区图书角看到廉洁文化方面的书籍,给孩子讲讲古代廉洁故事,这个清风廉韵图书角设置不错。”红桥区和苑街道康和园居民张阿姨说的图书室,是该区依托区图书馆、9个街道图书馆分馆和各社区图书园地打造的“1+9+N”清风廉韵阅读矩阵中的一部分。

“通过挖掘开发各类宣传载体和阵地,开展系列清廉文化宣传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耳濡目染,着力营造清廉红桥就在身边的声势氛围。”红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红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委网信办、区妇联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对接机制,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各类平台,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切实形成合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红桥区更新了现有廉洁主题展馆,在三条石历史博物馆增加历史上三条石地区涌现的红色人物及事迹内容板块,同时突出讲解介绍三条石地区工业发展史清廉、诚信等特色,提升文化影响力。

结合清廉天津建设,以“清廉红桥在身边”为主线,充分挖掘区内资源优势,打造“七个一”(“一河”“一园”“一街”“一馆”“一桥”“一角”“一屏”)清廉文化建设载体,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结合家风建设,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妇联通过征集亲情寄语、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开设“廉洁家书诉初心”视频栏目等活动,号召家属吹好枕边风,筑牢家庭反腐防线。

“我们把推进清廉红桥建设作为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指标。”红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针对区委实施意见明确的七个领域、26类、80项具体工作举措,强化提示提醒,推动任务落实;审核把关单元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医疗卫生领域、教育系统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津南区 “十廉”工程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通过全面实施‘十廉’工程,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养廉洁操守,弘扬廉洁风尚,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为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保障。”日前,在全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津南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据了解,津南区根据天津市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行动方案》,围绕实施思想引廉、文化润廉、阵地培廉、警示醒廉、家风树廉、机关铸廉、学校育廉、医院尚廉、国企强廉、村居守廉的“十廉”工程,全方位扎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津南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创建模范机关、开展师德师风治理专项行动“回头看”、签订《医德医风承诺书》、区管国企党组织书记集体廉政谈话、发放《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用权负面清单》……区级机关、教育、卫健、国资和各镇街发挥“清廉单元”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不同形式将“廉洁因子”融入干部职工教育,为各项工作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与此同时,咸水沽镇清风园建设落成,周边居民在游玩休憩的同时感受到了廉洁文化的熏陶;葛沽镇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说廉”栏目,与大家分享廉洁故事;海棠街启动“棠·廉”家风传承系列活动,向党员干部和家属发放廉洁倡议书;长青办事处举办清廉文化书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挥毫泼墨书写廉韵……一个个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一项项弘德倡廉群众文化活动、一张张宣传海报在基层绽放,描绘出一幅处处见廉、时时思廉、人人倡廉的清廉津南画卷。

“在‘十廉’工程中,我们既坚持正面引领,也注重警示教育;既推动全面覆盖,也加强示范带动;既完善阵地建设,也丰富活动载体,摆开架势、形成声势、发挥优势、鼓舞气势,以廉洁之风助力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津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宝坻区 激活地方文化资源 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5月,清风徐来。在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的了凡广场上,宝坻袁黄研究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声情并茂地讲述袁黄在任宝坻知县期间,开展南稻北栽种植试验、变盐卤荒地为丰产田的故事。

这是宝坻区组织开展“重走袁黄路,筑牢为民心”的一幕。3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在宝坻袁黄研究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袁黄在宝坻施行善政留下的印记,感悟袁黄身上集中体现的历代先贤廉惠、廉能、廉明、廉直的廉洁操守。

从历史到现实,从思想到实践。宝坻区不断挖掘丰富本地优秀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激活更多地方文化资源,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宝平街道“红色记忆”四史教育基地、冯家庄村党史馆、东走线窝村村史馆等被列为宝坻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廉洁文化教育教学点”,并“串点成线”整合推出“清廉宝坻行”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寓教于游,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廉洁文化教育“实景课堂”。

“和谐友善,勤俭节约。”指着门外墙上的扇形小牌子,霍各庄镇北马庄村村民张绍舫教小孙子认识字,而这个扇形小牌子上印刻的就是他家的家风文字。不只是张绍舫家,北马庄村家家户户门外墙上都有家风牌。

村党支部书记张宗才说:“我们制作这个家风牌,就是想让好家风传承下去。大人孩子每每路过都能看到,无论是对自己、对孩子,还是对他人,都可以起到一个提醒作用,总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告诉你,你该怎么做。”

以家风带政风。宝坻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围绕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持续打造“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品牌。今年,推出“清风五月·廉润万家”主题活动,把家风建设融入政治生活。

“廉洁文化建设根植于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深厚土壤,才能接地气、聚人气、强底气。我们将持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宝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