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可观可触可感 廉洁修身润心

宝坻区了凡善廉文化主题公园将了凡廉洁思想与景观融为一体,与原有的了凡纪念馆、了凡广场串点成线,打造宝坻区廉洁文化建设特色场景。

渤化集团利用企业廉洁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廉洁工程实践阵地,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建宣传、企业文化营造、青年干部培养、项目建设和经营全过程。

静海区高标准建设“廉韵护航 守望净海”廉政教育中心,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将场景演绎与图文布展有机结合,打造传播廉洁理念的重要阵地。

北辰区纪律教育中心通过展示党的自我革命历程、古今勤廉典范、反面典型案例和纪法知识解读等,突出“沉浸式”体验廉洁教育。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深挖自身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和企业主责主业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食育廉心”廉洁文化教育中心。

在市城管委指导下,市绿化中心打造水西公园警示教育阵地,将廉政警示教育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体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建设廉洁政治、培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是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良好风尚的重要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天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系统谋划、统筹部署,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范围,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到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市纪委监委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协助市委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更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天津建设一体谋划、统筹部署,深入推进机关、学校、医院、国企、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结合实际重点推进上述领域的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标杆榜样。统筹各类宣传资源,用好媒体融合成果,推动廉洁理念广泛覆盖、有效覆盖。用好用活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新媒体宣传平台,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会生活各个角落,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以廉修身 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天津建设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自觉当好“排头兵”,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确保中央、市委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见行见效。

“这十年,你也可能在诱惑面前有过彷徨,但你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是市财政局一名年轻干部与十年后的自己跨越时空的对话,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保持自警自省自励。

聚焦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市财政局组织年轻干部书写廉政“时空胶囊”信件,写给十年后的自己,表达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生活的憧憬和对廉洁的诺言。活动共收到429封书信,每一封都饱含深情,告诫自己要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对家庭负责。市财政局还结合财政行业特点,建设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整合近年来财政系统典型案例,运用H5、Vlog等新媒体产品进行多维度展示。

宁河区民政局重点打造“机关党建廉政文化长廊”特色品牌,“四层九区”重点展示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相关内容,以对比形式展示“古代十大廉史、十大贪官”“近现代十大英模、十大贪官”等内容,可谓“一墙一风景、一廊一阵地”,在全机关营造了自我监督、自我激励的良好氛围,使民政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举办廉洁文化专题讲座、警示教育月等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宣传培育;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向干部家属寄送廉洁家书,搭建起税务部门与干部家庭之间的“连心桥”;市发改委在重要节日向党员干部印发“廉洁纪律提醒卡”;市住建委打造“住建之声”宣讲团品牌,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宣讲红色故事短视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作为廉洁文化建设 “第一方阵” ,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营造“沉浸式”“全天候”廉洁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廉修身、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春风化雨 营造崇廉尚洁育人环境

学校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文化创造和传播的重镇。我市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支撑,为营造崇廉尚洁的育人环境提供文化保障。

今年5月,天津市大中小学同上一堂廉洁教育“大思政课”暨天津市廉洁文化与全面从严治党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廉洁文化研究联盟揭牌仪式,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举行。随后,现场还举办了一堂“承古启今,廉润初心”廉洁文化教育“大思政课”,我市法官、检察官、纪检监察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认识,为在座的大中小学生们深入讲述了清正廉洁、洁身自好的人生道理。

在北辰区温家房子小学党史馆,展示着一幅幅由学生们自己完成的廉洁文化主题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或挥毫泼墨歌颂廉洁,或妙笔巧绘鞭挞腐败,引导大家争做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者、传播者。温家房子小学每月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史”党日活动,宣讲主题从五四运动到相聚红船、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之路,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继往开来、踔厉前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精心打造天津市高校首个“廉洁文化园”、天津师范大学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中增设专门纪法课程、天津农学院统筹自身新媒体打造“思源——清廉”宣传矩阵……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引导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将“清风”吹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角落,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求真务实、遵纪守法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清新医风 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守医者“廉”心,才能保患者安心。全市各医院站在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医务工作者廉洁从业思想防线的重要意义,持续纠治医药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医疗行业风气持续向好。

“翰墨荡浊流,妙笔扬清风。”在天津市眼科医院纪委会同医院职能部门合力打造的“存物留脉·植廉于心”廉洁文化展览上,医务工作者纷纷与作品合影留念,还有志愿者在现场发放纪念手册。该展览是眼科医院结合医疗行业特色,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所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是从全院职工及家属共商共创的218件力作中经过初评筛选脱颖而出的,包含书法、绘画、剪纸、摄影、朗诵、歌曲、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我们希望通过这场院内的廉洁艺术对话,让广大干部职工从多元视角汲取眼科医院百年风华,浸润时代廉洁因子,感受家风熏陶,接受廉洁洗礼。”眼科医院纪委负责同志介绍说。

天津市眼科医院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坚持“以廉护航、润心修为”,在充分发挥“存物留脉·植廉于心”廉洁文化作品展固定阵地优势基础上,注重加强流动阵地建设,以调研式监督、廉政查房及廉洁谈话等方式激发部门间贯通联动活力,推进医院药品耗材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努力做到药品耗材流转到哪里,监督警示就跟到哪里。

第一中心医院开展“清廉教育基层行”活动,医务处、纪检办公室组成联合宣讲团,定期到临床科室宣讲解读纪法知识、医德医风;市儿童医院持续纠治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由天津医科大学精心打造的朱宪彝纪念馆,入选全国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环湖医院举办“廉洁心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通过多种平台展示……全市各医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涵养崇廉尚洁、遵规守纪的良好风气。

滋润初心 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廉洁文化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国有企业立足自身特点,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

“欢迎大家来到‘食育廉心’廉洁文化教育中心,展览以植廉、培廉、倡廉、蕴廉为主线……”天津食品集团党委深挖自身廉洁文化资源,将企业文化和主责主业有机结合,打造具有集团特色的“食育廉心”廉洁文化教育中心。中心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立意,分四个展区展示了春播廉洁之种、夏育廉洁之苗、秋收廉洁之果、冬藏廉洁之实等内容。

据天津食品集团纪委负责同志介绍,作为集团党委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学习、展示阵地,“食育廉心”廉洁文化中心自运行以来,参观对象覆盖食品集团系统内的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同时接待集团系统外党员百余人次。

食品集团党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心工作,重点开展了“廉润初心”“廉课明理”“廉警树德”“廉洁齐家”“廉促实效”五廉工程。创新廉洁文化宣传载体,组织开展“纪委书记讲廉课”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微视频、书法、绘画、手工等作品征集,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于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以文化人”,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市国资委党委扛起政治责任,先后制定出台《深入推进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廉洁文化建设“十廉行动”计划》等规范性文件,将廉洁文化建设深入融入国企政治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把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基本保障。

渤化集团汉沽盐场着力打造以“盐”促“廉”文化阵地、轨道交通集团推动廉洁文化主题地铁建设、南开区召开国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全市国企着眼高质量发展,将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激发内在“廉”动力。

正气充盈 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基层治理,清廉先行。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更好促进乡村振兴,我市各区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涵养良好民风、社风,将廉洁之风吹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古代廉洁小故事──杨震拒金……”在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的一家民宿中,几位游客被一张设计精美的折页上的廉洁故事所吸引。蓟州区将自身旅游资源与廉洁文化深入结合,通过在农家院、乡野公园等投放廉洁宣传页、建设“清风亭”“清莲池”景观造型等形式,在基层乡村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日前,在河西区越秀路街道惠阳里社区,开展了一场题为“共忆军旅岁月 传承军人精神”的精彩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社区退役军人杨洪发为居民带来一场主题为“退役不褪色,清廉讲家风”的宣讲,分享了他军旅生涯中的难忘经历和军人家庭的良好家风,与社区党员和群众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深入学习感悟革命先辈的忠诚和信仰、情怀和担当。

为了让廉洁之风吹进每家每户,越秀路街道在惠阳里社区建设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基地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家风”“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等主题展览,截至目前已有600余人次参观学习。同时,该社区还设立了廉洁文化墙,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创作廉洁宣传漫画,充分发动社区老党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崇廉尚洁浓厚氛围;将社区500余名党员纳入廉洁文化宣传队伍,结合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在宝坻区冯家庄村,主要道路两侧的墙壁上悬挂了廉洁文化宣传画,如缕缕清风扑面,令人耳目一新。该村党史馆是由宝坻区纪委监委挂牌打造的廉政教育基地,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陈列等党史教育资料,向党员干部讲述了“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的演变和党的百年反腐历程等内容,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做到崇廉拒腐。在党史馆附近,该村还建成了廉洁文化长廊,张贴了各类廉洁文化、警示教育标语和宣传挂图,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洗涤心灵、净化思想、感悟初心的文化阵地。

滨海新区让农家书屋飘出“廉洁书香”、河北区打造“徐文华工作室”等百姓家门口的廉洁阵地、津南区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书籍荐学等活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全市基层村居蔚然成风,绘就了津沽大地的清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