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河东区纪委监委织密监督网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河东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河东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织密筑牢监督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寓服务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时间跟进监督压实责任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做到监督不越位、助力不添乱,确保疫情防控与监督检查‘双战双融合’。”河东区纪委监委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区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组,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专业组、专班协调联动,统筹下沉基层和居住在重点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及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等监督力量,形成以专项监督组为依托的“1+X”监督模式,开展不间断、点穴式监督,督促快速果断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支援你们社区的机关、街道下沉干部是否到位?”“大家的防护措施做得怎么样?”大年初二,河东区4个街道凌晨6时起开始对全街域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带队,对大筛点位进行循环督导,检查下沉干部到岗情况、现场秩序维护情况等。

“你好,请给我们看一下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信息台账,简单介绍相应的管控情况。”专项监督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重点街道社区实地走访监督,暗访街道社区干部“热备”、干部值班值守、居家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控服务情况。同时,专项监督组电话连线春华街、常州道街等10个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及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要求加强提示提醒、督促指导,确保流调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一人;充分发挥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实时了解社区一线开展流调排查进展情况。

专项监督组紧紧依靠群众开展监督,采取电话或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监督“回头看”,检查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和排查转运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向集中隔离点管控专业组、区域排查管控专业组反馈相关问题,督促完善防控举措。

专项监督组还深入商超、菜市场、天津站等点位,对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重点抽查,推动职能部门和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单位强化防控意识,落实落细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出动318余人次,检查点位200余个。

以有力有效监督回应百姓关切

“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如何?”“生活物资价格是否稳定?”“冷链食品是否安全?”……连日来,河东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靶向发力,统筹兼顾,用实际行动保障市民生活安全有序。

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健康观察、生活保障情况的监督工作,专项监督组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实时跟踪了解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配送、日常垃圾清理及特殊需求解决的情况,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做好工作,保障每一名隔离人员“安心居家”。

“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引导商户做好春节期间物资保供工作,把好食品货源关、检测关、质量关,让群众买得称心、吃得安心。”专项监督组来到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督导,督促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为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专项监督组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对河东区进口冷链物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从业人员消毒防控不规范、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提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实现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风险管控。

在疫情防控线上书写忠诚和担当

向“疫”而行,不惧艰险。河东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担当书写忠诚,用坚守践行使命。

“是,马上到达点位!”2月1日,河东区纪委监委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收到工作通知后,立即驰援封控区,从日暮再到转日凌晨,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防护服罩着的羽绒服里,全身已被汗水浸透。“能够为辖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这是我们的职责,虽然工作辛苦,但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一名突击队员表示。

雪后的凌晨,温度降到了零下。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赶到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引导居民有序进入采集现场,提示保持安全距离,做好筛查登记、试剂转运等工作。采样点检测任务完成后,又与社区及医护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为不方便下楼的居民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一天下来,下沉干部连续工作接近20小时,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每一次征集下沉人员时,大家依旧踊跃报名,“让我来”“尽管安排”……朴实坚定的话语,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担当,他们用不畏艰险的决心和为民奉献的情怀,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