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强化政治监督 为统筹好防疫和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以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非凡实践,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担责尽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上海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监委派出39名干部支援街镇核酸检测工作,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杨浦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前往区中心医院、隔离点位等开展监督检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金山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支援社区抗原筛查,以实际行动保障抗原筛查安全有序开展。

本轮疫情以来,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监督机制,围绕动态清零、物资保障等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补齐短板和弱项。西城区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与主责单位一起,对经营冷链食品的市场主体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双反馈”。海淀区纪委监委开展市场保供稳价专项监督,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发扬‘严新细实’工作作风。”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对长春市、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中16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履职不力等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公开通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疫情防控中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成立追责问责专班,针对党员干部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斗争精神不强以及瞒报迟报谎报等问题强化督查问责。各市州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66个、驻点督导组32个,紧盯主体责任、重点环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各方责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等指示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将校园疫情防控作为近期政治监督重点,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教育部党组准确研判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在山东、吉林等地,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深入食堂、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了解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学校党委压实主体责任。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推动相关部门做好统筹兼顾,确保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切实履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治责任,支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扩就业,做好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及煤电油气运等供需调节,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强对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方面的分析研判,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外商投资等支持力度。

“今天重点了解社区民生物资供应等情况。”3月29日下午,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颜秋娥带队来到西园街道小桥社区开展监督检查。此前,在纪检监察组推动下,监督发现的重点保供企业物资配送车辆通行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晋江所属的泉州市,市纪委监委牵头组建20个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通过下沉监督,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影响防疫工作的“卡脖子”问题。

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备耕不误时。山东省阳谷县纪委监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农资经营企业开展下沉式监督,了解惠农政策落实、农资储备等情况,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在安徽省宁国市,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成立工作小组,前往15个乡镇的200家生产主体,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和茶叶采摘知识培训,保证春茶生产平稳进行。(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