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我市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深度掘进

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就要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天津是一座具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城市。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一批具有廉洁文化特色的专业展览展馆,绘就全市“廉洁文化地图”。

立足天津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文化遗产,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深度掘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我市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天津市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等,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4月18日,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

针对性开好会──围绕我市查处的党员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层层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反思剖析会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常态化办好展──构建以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为引领,13个区级警示教育基地为支撑,市级部门警示教育基地为补充的全市警示教育基地“1+13+N”格局。去年以来,组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1100余场、5.8万余人次,涵盖政法、国企、卫生等9个重点领域和新提任干部、村居“两委”人员等5个层面。

高质量拍好片──对党员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实现“一案一忏悔实录”,2021年市级层面摄制《“偏航”的头雁》等专题片5部。今年,将廉洁文化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摄制专题片,时间跨越古今、内容兼顾正反,震撼心灵、发人深省。

重实效出好书──今年,编发《留得清气满乾坤──廉洁故事汇》《清风传家映初心──党史上的红色家书》《天津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家书》等3册廉洁文化教育材料,分别精选收录古今廉洁故事74个、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撰写的红色家书50篇、近年来我市查处的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写忏悔家书38篇,起到良好教育效果。

此外,我市主要媒体开设全面从严治党专版专栏,形成“声、像、图、文”并存的常态化、长效化、立体化、多元化宣传阵地矩阵,普及纪法知识的“廉政小课堂”视频短片在地铁、广场、社区等公益视频终端播放,日均受众约150万人次。

结合清廉天津建设,持续推进“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创建。发挥天津作为“曲艺之乡”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运用相声、快板、京剧、折子戏、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等诸多表现形式,推出带有“津味”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组织演讲比赛、书画征集、文艺晚会、专场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

守住好家风,涵养好党风。我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家庭故事分享会”“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家教观念,营造浓厚氛围。

“我们将进一步深挖天津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传播力、感染力,以文固本、润心治心、修德养廉,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