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惠企政策落实 推动减负纾困 提振市场信心

“4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当日申请便到账了。”近日,接到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江苏省无锡市某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孙某说。

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无锡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优化服务、规范履责等5类问题,提出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等5项建议,形成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督察督办工作事项17个。

为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确保实现发展预期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创新监督方式,督促落实减税降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一揽子“及时雨”政策,为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复工达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方面的分析研判,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印发关于近期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提出减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5条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督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外商投资等支持力度,实施阶段性缓税缓费、清费降费,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奖励,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政策等11项政策,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增各类普惠金融贷款1314亿元,增速14.9%。推出专项行动服务2.6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00余亿元,带动就业超过56万人。”为充分发挥金融信贷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出台助企纾困十五条金融支持措施,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联合地方政府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为疫情下小微企业连续经营提供金融保障。

“我们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将服务实体经济等纳入日常联系和监督的规定动作清单,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批评提醒,压实各级班子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是当前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保市场主体的首要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发生疫情后,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工信部党组部署安排对上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情况进行紧急梳理,全面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同时,向有关司局跟进了解工作进展及存在困难,督促业务部门指导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从保障城市基本运行、防疫抗疫战线、功能性产业链稳定角度,梳理对全国重点产业链有关键影响的在沪重点企业,进行重点保障;按“一企一案”原则,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和疫情防控方案,先易后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快速建立绿色通道,完善临时性的机制安排,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作为上海半导体生产基地电子级化学产品的主要供货商之一,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一直坚持正常生产经营。但因该企业运送的电子级双氧水产品属危险化学品,管控措施让原来顺畅的运输工作出现了困难,将直接影响产业链正常运行。了解相关情况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疫情防控督查组立即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企业困难,并及时与有关地区、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组成护航小组,协助产品顺利运到上海。

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常熟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围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重点行业恢复等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责,认真落实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畅通工业经济循环。

为推动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及供需调节,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强化能源保供监督,加强对责任单位约谈提醒,通过参加保供稳价有关会议,联合业务部门深入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落实能源保供稳价责任,确保完成增产增供、稳价稳市各项任务。

今年1至4月,该集团主动引导煤炭价格回落,一体化出区自产煤销售均价大幅低于市场均价,持续向社会让利超300多亿元,为降低市场主体用能成本,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刘廷飞 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