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深度关注丨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国内累计接种34亿多剂次 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效果显著

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上周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加37%,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目前,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致感染、住院和重症人数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肺炎毒株,我国当前疫苗的有效性如何?记者了解到,我国组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年有余,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防发病、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显著,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如针对近期主要由奥密克戎毒株引起香港和上海疫情,研究发现,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18岁到59岁的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比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分别低63%和65%,由普通型及普通型以下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分别低91%和94%。”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且都接种的我国国产疫苗。此外,包括土耳其、塞尔维亚、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沙特、约旦、印尼、秘鲁、智利等在内的30多个国家领导人带头接种了我国疫苗,我国疫苗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专家表示,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变异程度较大,免疫逃逸能力也较强,对现有疫苗以及既往感染所诱导的人体中和抗体有一定影响,但免疫保护不仅依赖中和抗体,也与细胞免疫和免疫记忆有关。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疫苗接种者的血清针对奥密克戎病毒株BA.4、BA.5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但是疫苗接种所产生的细胞免疫对病毒变异的耐受性相对较好。因此,疫苗接种对于BA.4、BA.5引起的肺炎、重症和死亡依然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面对少数打完疫苗后出现突破性感染的现象,王福生表示,新冠病毒本身容易发生基因变异,产生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与上呼吸道细胞受体亲和力增加、传染性强、潜伏期更短,对中和抗体的抗病毒作用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因素有利于突破性感染发生。此外,突破性感染与新冠病毒通过人体呼吸道途径感染有关。人体上下呼吸道黏膜均含有表达病毒受体(ACE2)的细胞,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和免疫细胞难以聚集在口腔、鼻咽喉、支气管等呼吸道的黏膜表面,所以仍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但突破性感染的人,绝大多数表现为无症状和轻症,少数为普通型,临床上发生重症病例极少,而没有打过疫苗的人就缺乏这种保护。”王福生说。

截至目前,我国的新冠疫苗在国内累计接种34亿多剂次。面对短时间内疫苗产量急剧增加,疫苗质量的安全可靠性备受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我国疫苗上市获得批准后,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流程来保证疫苗的质量。比如,每批疫苗在出厂前,企业必须依据国家批准的标准进行包括物理指标、化学指标、鉴别指标、有效性指标和安全性指标等检验。此外,国家法定检验机构对上市疫苗进行批签发,国家法定机构抽调了各省精干人员,扩充补充了批签发能力。同时,药监机构也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了驻厂检查员,对疫苗生产全过程跟班检查,确保生产过程符合国家法规要求。

针对疫苗接种后,少数人出现不良反应的现象,专家回应,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为偶合反应,即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正好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前的状态,接种疫苗后,这个疾病巧合发生。

为保障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我国开展了相关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介绍,当前,我国构建了达到或者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标准的国家疫苗监管监控体系。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后,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药品不良事件监测机构通过这一监测体系,对新冠疫苗接种不良事件进行全面和严密监控,国家疾控中心的专业团队持续监控、分析报告的数据,敏感地侦测、分析和评估异常信号,开展因果关联性调查、分析和研判。

据了解,截至2022年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预防接种后不良事件238215例,总体报告发生率为70.45/100万。“总的来看,我国新冠疫苗一般反应、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报告率均低于2020年全国包括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等其他常规疫苗的报告水平。迄今,国际上大规模使用我国新冠疫苗的国家也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国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冯子健说。(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