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故事“廉”播①丨廉洁奉公之祖——召公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即日起“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廉洁奉公之祖——召公

召公,姓姬,名奭,周武王的同姓宗室,经历武、成、康三代,居官数十载,开创了“刑措四十余年不用”的“成康之治”,为西周王朝的建立与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更因其廉洁风范与勤政精神,被后人称为“廉洁奉公之祖”“勤政爱民之范”。

召公听政雕像

召公奭曾辅佐周武王灭商,功劳卓著,被封于燕。召公辅佐周成王时,驻镐京,管理周朝西部,他时常巡行各地,宣扬朝廷的德政。为不打扰百姓,召公每次巡视办公、体察民情时,都轻车简从,在甘棠树下搭建一个临时草舍,作为办公的“衙门”,在树下决狱治事、教化百姓、讲学论道。召公内修明德,体察百姓,问政于阡陌之间,辖区内政通人和,上至侯伯,下到庶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召公去世后,百姓思念其公廉勤政、爱民惜民的品行,不愿砍伐甘棠树,还作《甘棠》诗咏唱:“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说。”诗的大意是:“棠梨枝繁叶又茂,不要修剪莫砍伐,召伯曾经住树下;棠梨枝繁叶又茂,不要修剪莫损毁,召伯曾经歇树下;棠梨枝繁叶又茂,不要修剪莫拔掉,召伯曾经停树下。”“甘棠遗爱”也成为亲民、爱民的千古佳话。

“甘棠遗爱”牌匾

召公以其崇德立德的理念、亲民爱民的作风、勤政俭朴的修养、廉洁奉公的操守、忠诚为国的情怀,被誉为“廉吏始祖”。司马贞《史记索隐》中赞其“召伯作相,分陕而治。人惠其德,甘棠是思”,近代梁启超亦云“东篱客采陶潜菊,南国人怀召伯棠”,以表达对召公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