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系统观念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派驻监督工作,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要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这一根本定位,抓住加强日常监督这一基本方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衡量标准。

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两个维护”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贯彻落实。派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监察组,肩负特殊使命,必须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监督驻在单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头的而是付诸行动的,关键在于落到实处、见诸实效。要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用实在的业务工作进展来体现践行“两个维护”。要立足形势任务,勇于担当作为,越是问题矛盾突出、环境情况复杂、风险挑战严峻,越要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派驻监督要推动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协调贯通,全力监督、支持和推动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题共答、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2021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并落实组长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制度,通过全覆盖的监督谈话,督促“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把职责使命和历史方位、形势任务结合起来

形势决定任务,时代赋予使命。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必须明辨事业大局、自身方位和形势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赋予派驻监督新使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防止“身子进入新阶段,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既要做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纯洁、正风肃纪反腐的“清道夫”,又要做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的“护路工”。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精准校正工作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落到实处。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紧紧跟进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特别是对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等加强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将“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纳入监督重点,在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和日常监督中,向主管业务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同时深入问题楼盘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一线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用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驻在单位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检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职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驻在单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发挥好“探头”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深入研究分析驻在单位、系统的特点和实际,根据一个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精准有效监督,保障和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派驻监督要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立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宽、行业多、任务重、事项杂且事权主要在地方的实际,通过开展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等形式,推动形成派驻监督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通过派驻监督的上下贯通推动形成系统上下一致的工作合力,确保系统政令畅通、同向发力、合力而为。

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结合起来

派驻监督是监督“前哨”,必须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起到“探头”作用。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严肃的氛围、严格的执纪、严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在注重发现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问题、完善机制。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针对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漏洞、短板、弱项,加强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切实摸透情况;聚焦推动解决问题加强与驻在单位沟通会商,督促切实负起责任,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建议,强化跟踪问效;做实教育培训,通过送课上门、召开警示大会或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等形式,向驻在单位以及全系统把问题讲深、把警钟敲响;开展“回头看”,通过回访相关人员、开展监督检查等形式,了解问题的解决情况,再次紧一紧弦。实践中,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调研、会商、建议、培训、回访等工作方法,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纪检监察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综合效能。

把对党忠诚、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结合起来

对党忠诚、人民立场、实事求是是派驻监督工作必须坚持的准则。对党忠诚,要求必须认识到驻在单位承担的事业是党的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中的重要方阵,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必须以对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监督推动做好各项工作。人民立场,要求必须认识到驻在单位领域的工作密切关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监督工作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人民立场的直接体现。实事求是,要求坚持实践第一,对客观事实、对具体事物心怀敬畏,面向实际情况,面向客观现实,使思想、决策、行动更加符合实际,做到主观符合客观。派驻监督要立足驻在单位工作实际,抓准抓住工作关键和要害,锚定监督方向,提高监督成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一头连着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利益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要时刻以对党忠诚、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为准则把握监督方向、规范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量。

把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监督效能结合起来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过硬筑牢监督底气,以本领高强提升监督效能。要始终把加强政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讲纪法、讲事实,重程序、重证据,坚决防止行不遵法、治不由法,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深化全员培训,认真学习专业业务课程,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强化实战练兵,重点工作全员上阵,特别是让年轻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案件调查和一线监督工作,在实践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坚持自我革命,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制度、规定,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时刻警惕“灯下黑”。以硬朗的作风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公信力,让监督对象更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的正向效能。(宋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