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面向未来的战略安排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今天的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蕴含着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从国际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

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命运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国内看,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

例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等。

新的战略环境,凸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方面、深层次紧密联系带来的复杂严峻的环境特征。

尽管前进中我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但综合判断,“危”与“机”交织并存,能否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牢牢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战略要求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谋划未来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明确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擘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美好图景,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丰富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梦想。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基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两步走战略;到改革开放之后,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我国发展实际,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再到新世纪,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我们党始终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战略目标,进行艰辛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这一基础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细化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步骤和路径,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内涵上不断丰富拓展、在战略安排上层层递进。

综合考虑我国未来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各种风险挑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八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通读这八个方面内容可以发现,这些目标衔接历史与未来、统筹国际和国内,贯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我国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标志性成果。我国作为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国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使人民物质富足、精神富有,不仅更好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不懈追求和责任担当。

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为分阶段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的同时,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国家安全更为巩固”“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等主要目标任务。

怎样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个板块的第四至第十四部分,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了回答。

按照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战略部署,统一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三方面工作单列部分进行安排,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彰显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此外,立足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报告还对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战略安排。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以高度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并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一系列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知,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江山壮丽,前程远大,使命催征。

新起点、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