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两个统筹”强化政治监督 助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各地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有关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推动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为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单位省医保局民生保障职能定位,紧盯服务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出台惠民利企政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监督重点定期调度落实。围绕药品集采、医药服务等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明确廉政风险点9个,督促省医保局对重点职权事项逐一梳理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医保服务体系。

围绕欺诈骗保、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等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力、向企业吃拿卡要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督促省医保局对重要问题线索督查督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纪委监委把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作为落实好“两个统筹”的着力点,跟进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前移监督关口,由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入企廉络员”,紧盯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重点环节,深入企业了解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对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执纪查处,并形成监督问题清单,跟进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惠企政策申报企业重叠率较高、惠企补助发放不平衡等问题,常山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财政、经信等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统筹出台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及鼓励工业企业扩大排产稳增长等相关政策,有效扩大扶助企业覆盖面,推动提振市场信心。

实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用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措施。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纪委监委紧盯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用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资金落地情况以及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纳入营商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台账,经分析研判后点对点反馈给职能部门,督促明确落实时限,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和成效。针对涉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行专项台账管理,坚持分类处置、优先办理、限时查结、销号管理。

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督促市工信局加强经济形势跟踪研判,密切关注工业产品市场需求变化及企业“产、销、存”动态,加强协调服务。围绕企业产业链堵点,推动建立风险点预警机制,助力企业保市场、稳生产。同时,推动工信局建立重点企业重点服务机制,全市百余名服务专员与595家企业建立起点对点服务关系,组织举办分行业供需对接,开展纺织服装、智能仓储、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等行业对接活动,截至目前服务企业已超1400家。(记者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