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丨系列报道 ②

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发出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以零容忍反腐惩恶

强化不敢腐的警示震慑

“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1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市纪委监委“廉韵津沽”网站发布党的二十大后我市首个市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是前提,只有持续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惩治腐败,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入整治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组织开展“未批先建”“边建边批”、自建房安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地方国有平台腐败、市管金融机构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倪祥玉、王东江、郭宝琴等一批腐败分子,通过严厉惩治“极少数”,形成管住“大多数”震慑。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我市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追回外逃人员8人,职务犯罪外逃人员“零增长”,推动我市首例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案件依法作出没收裁定。

2022年,全市共有100余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5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这些干部“主动投案”的背后,是持续高压反腐态势形成的强大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指明的正确出路。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

增强不能腐的制度约束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是关键,必须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真正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河北区纪委监委深化“三个以案”,剖析医疗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特点,深刻分析背后的监督缺位、管理不力、制度漏洞等原因,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完善药品产销用机制、强化医疗机构内部监管、加强医疗系统廉洁文化建设。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结合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针对查办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00余份,推动粮食购销、公共停车管理、金融等领域深化改革,制定完善制度,有力提升审批监管、开发建设、资产管理等环节的监督治理水平,织密权力运行之笼,压减权力寻租空间。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以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建立健全综合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是根本,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

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举措,积极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天津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制作并组织观看《廉洁润初心》专题片,召开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围绕年轻干部、法院系统等汇编警示教育材料,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上好廉洁“第一课”,扣好“第一颗扣子”。2022年8月,我市对509名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提醒督促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走稳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推动深挖廉洁资源、打造教育阵地、推出特色作品、深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持续提升反腐败工作整体质量和效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