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能力建设 锻造能挑重担的铁肩膀

“哪些证据采纳了,哪些证据还有瑕疵?通过旁听这次法庭庭审,让我对调查取证的方法技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近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后的金昌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干部张文睿说。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和把握刑事标准等方面的能力,解决干部在查办案件特别是在调查取证方面的困惑,金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干部旁听法庭庭审。通过全程旁听法庭庭审,让干部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和证据意识,助推其提升调查取证等查办案件工作能力。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干部能力提升提出明确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能力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从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求出发,采取学习培训、以老带新、跟案学习、实战锻炼、结对帮扶等方式,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纪委监委“以案代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查办案件的实战中磨砺斗争本领。去年10月,全州县纪委监委在查办该县石塘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熊某违纪违法案时,专门安排缺乏办案经验的同志加入专案组。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该公司工作人员配合不力,涉案人员家属拉关系找人情打招呼,有人还给办案人员发“少管闲事”的匿名恐吓信,导致调查工作一度进展缓慢,一连串的困难与问题让专案组同志尤其是新同志压力骤增。

此时此刻,专案组老同志充分发挥作用,积极鼓励新人不为困难所惧、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威胁所迫,并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在策略技巧上给予指导。针对涉案人员以各种借口搪塞推托、拖延谈话时间等不配合调查问题,专案组新老搭配直接到粮油公司“现场办公”,从外围进行突破;对于说情打招呼的,全部严词拒绝;对于各种威胁,更是无所畏惧,“不管什么威胁,我们都不怕,因为我们站在正义一边。”办案人员说。经过三个月艰苦努力,最终查明熊某利用职权伙同唐某等多名粮食经纪人套取售粮补贴600多万元的事实。

模拟实战练兵是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培养干部审查调查能力的重要举措。“参加这次模拟实战练兵,较好掌握了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程序。”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首期模拟实战练兵活动结束后,第六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干部王伟吉说。

针对练兵中发现的短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3名业务骨干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中的新要求,围绕六项纪律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等内容,对“事实认定错误、定性不准确、错引漏引条规、处理建议不当”等30多个易踩、易陷的“坑洼”进行逐一讲解,助力干部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王伟,你刚才提到的这个数字,它来源的金额都是这一本证据收集出来的,准确金额和笔录金额要一致,不能出现误差……”日前,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洪明生,对刚进机关的同志进行指导,并耐心传授方法和技巧。

前锋区纪委监委运用手把手“结对帮带”的方式,让新进机关干部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该区纪委监委确定8名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作为老师,与8名新进干部建立“1+1”结对关系,从案件线索初核、谈话突破技巧、调查笔录制作、案件审理工作要求和标准等业务方面,手把手传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离不开业务培训。去年以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举办培训班567期,培训干部4.9万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审查调查、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解读、纪检监察实务等业务知识。特别是强化以干代训,先后抽调759名干部参与有关专案或专项工作,选派30名干部到兰州新区、基层帮扶点、县区、省属企业任职和挂职锻炼。(记者 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