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持续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征程上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部署。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以饱满精神、昂扬斗志奋力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连续5年专门部署推动的重要工作,必须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果断决策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驰而不息推动整治。每年的整治重点尽管各有侧重,但都突出了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纠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紧扭住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力度深入纠治,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凝聚真抓实干的力量,以优良作风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为基层减负必须锚定突出问题,持续向不正之风亮剑。从监督执纪等情况看,一些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新情况新动向不断滋生。要保持清醒坚定,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对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把基层减负工作推向深入。当前,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干部群众反映依然较多,且出现了一些隐形变异行为,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严肃纠治对上级文件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层层套开会议、擅自扩大规模陪会,过度留痕、提整改要求过多过急等现象。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坚决纠治,领导机关要带头改、带头治,涉及多个上级部门的还要同题共答,坚决防止“上级生病、基层吃药”。要着力防治加重乡镇、村级组织负担的不正之风,乡、村两级干部的精力是用在填表迎检上,还是发展产业上,直接影响乡村振兴的进度和质量,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确保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抓发展。

为基层减负必须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既为干部减负、又为实干赋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病根甚深,同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等因素密切相关,要坚持系统施治,打好减负增效的“组合拳”。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结合全党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时刻绷紧为基层减负之弦,以思想认识上的到位引领行动上的自觉。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教育整顿中筑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基。以完善制度机制减压赋能,围绕理论学习、政策制定、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问责奖惩等各方面各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规范,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健全减压赋能的长效机制。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添活力,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推进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不断凝聚起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力量。(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