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在“蓬勃兴盛”的天津港,以“脚踏实地”的监督,护航“志在万里”的征程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港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找准政治监督重点和着力点,把政治监督嵌入到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确保第二集装箱码头、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五彩斑斓的装卸桥和碧绿的港湾交相辉映,自动无人运输车精准地行驶、停靠,集装箱装卸高效有序……这是一个新落成不久的智慧集装箱码头。

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

投资超50亿元的第二集装箱码头,是天津港重点建设项目。当时的天津港集团纪委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全程监督项目的招投标、施工等重要节点,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当时,我们发现C段集装箱码头建设缓慢。”就项目工期延误情况,纪委工作人员不留情面,向项目建设组点出问题。持续跟进监督之下,工程建设紧锣密鼓,仅用385天,C段泊位就开始联调联试,一座彩色码头屹立在渤海湾畔。

“对于天津港来说,做好政治监督,就是要把执纪监督同集团主业结合起来,看各级公司有没有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姜斌表示。

2021年实施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天津港集团形成了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指导,由党风廉政室和众多二级公司纪委共同构成的专责监督力量,形成了“派驻+”的大监督格局。

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在二级公司监督调研

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天津港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在公司纪委书记王家明看来,作为二级公司的纪检干部,做好政治监督,就要围绕公司主业,牢牢抓住“车船货”这三个核心要素,监督保障集装箱的装卸和集疏运廉洁快速高效,为集团业务增长提供更大助力。

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王家明向记者介绍监督举措

该公司纪委以码头日常运行状况作为监督的切入点,通过车船货的周转效率考察班组履职情况,“如果车辆长期出现积压,或者某个班组值班期间经常性出现积压,这里可能就有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就会跟进督促解决。”王家明说。

为提升港口智慧能级,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集装箱装卸桥智能化改造力度,去年一年就完成改造14个场桥、6个岸桥,目前智能化改造还在进行中。公司纪委紧盯自动化改造项目,强化监督,适时发出工作提醒,压实公司各部门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推动绿色港口建设,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对“蓝色港湾”太平洋五星级绿色港口等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监督,推动二级公司纪委围绕智慧港口建设、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开展“点题”监督,为把天津港打造成为一流的现代化港口提供坚强保障。

“志在万里 勇攀高峰”的征程,需要有脚踏实地、具体而微的监督保驾护航。“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虽然不直接参与港口建设,但要立足职能职责,监督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命艰巨而光荣。”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红宇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