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4月13日-19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栏目,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4月13日-19日)

4月13日

1951年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

会议认为,人民监察工作有了很大的成绩,对各部门工作帮助很大,要进一步发挥人民监察机关的作用,积极地帮助和教育干部奉公守法,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工作,有重点地克服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良倾向。1951年的任务是继续与官僚主义及违法乱纪、贪污腐化、铺张浪费、阳奉阴违等种种违法行为作斗争。

1982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

《决定》指出,在这场斗争中,一方面态度要坚决,打击要有力;另一方面,重点要明确,步骤要稳妥,工作要做细。要集中精力抓紧处理大案要案,重点抓与国家机关、企业事业有关的案件,并且着重整顿党的组织、干部作风和严密各项管理制度。《决定》强调,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与坚持党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并行不悖,是为了扫除障碍,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4月14日

1984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重申严禁接待工作中不正之风的通知》

《通知》要求坚决纠正这种接待工作中的歪风,并重申了以下几点:(1)各级党委、各个接待部门在接待领导同志的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办事,不准巧立名目,铺张浪费。(2)凡违反有关规定的地方和部门,均应作出检查;对无视党纪,借机铺张,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3)接待领导同志视察的保卫工作,应考虑到既保证安全又不影响群众的正常活动。(4)各级领导同志对于接待问题,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对各种违反规定的招待,必须及时给予批评,坚决制止。

1995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补充规定的实施和处理意见

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不准违反规定建私房;不准违反规定参加集资建房;不准违反规定使用军警车号牌及外籍车号牌;未经批准不准用公款和单位车辆学习驾驶技术;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在同国内的单位和个人的交往中,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

4月15日

1955年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不容许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群众的控告》

社论批评了那种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群众控告的行为,要求各地的党政机关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尽一切可能使群众提出的控告都能得到及时的公正的处理,特别是地方的党委书记、各级政府负责人、监察机关和处理人民来信的部门,都应该成为处理群众控告的最可信赖的机关和人员,在群众中有很高威信。社论强调,除了应该进一步健全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来访的制度外,还必须规定:凡是重大疑难的案件,特别是经过许多曲折而没有得到解决的案件,应该由机关负责人亲自主持处理,要坚决克服不过问不检查的官僚主义作风。

1991年4月15日至19日

中央纪委召开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要在总结和发展以往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乔石在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指出,要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围绕90年代的基本任务,加强党风党纪建设,全面履行党章规定的三项主要任务,充分发挥“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作用。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4月16日

1960年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监委关于全国城市监察工作座谈会上反映的一些突出情况的报告》和《中央监委关于农村党员违反纪律和少数县、社党委领导核心不纯的情况的报告》

中央在批示中指出,有些地方的领导机关,由于存在着右倾麻痹思想,对于少数披着革命外衣、利用合法地位为非作恶的坏分子,优柔寡断,姑息养奸,以致造成严重恶果,这种错误必须迅速加以纠正。至于好人办了蠢事,在工作中犯了错误,主要应当采取批评教育的办法,用同志式的态度,满腔热情地给以帮助,使他们既改正错误,又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有时下边工作中的某些错误是同上级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有关,这就应当认真严肃地进行自我批评,好好地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不能一推了事。这一点县级领导同志尤应注意。

2004年

外逃美国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被遣返回国

余振东是我国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后首个被押解回国的“外逃贪官”。1993年至2001年间,余振东与原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经理许国俊(均另案处理)合谋,挪用巨额公款,作案后潜逃美国。2001年10月,广东省监察机关依法对余振东立案侦查。2003年9月,美方将所没收的赃款全部返还中国。余振东被遣返回国后,于2006年3月31日,司法机关以贪污、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4月17日

2014年

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开展好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要在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积极、稳妥组织实施。需要重点把握好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上级纪委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切实加强监督指导等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更好落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促进下级纪委自主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促进抓早抓小践行到位,确保能够收到抓纲举目的效果,真正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2014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宋林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兼职取酬,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规领取薪酬和项目开发奖;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公款打高尔夫球等;贪污公款;与他人通奸。其中,贪污、受贿问题涉嫌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宋林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7年6月1日,法院以贪污、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

2017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经查,张化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长期利用巡视权违规干预插手被巡视单位相关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化为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9年5月27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2018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赖小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搞政治投机,为个人职务升迁拉关系,搞美化宣传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参加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在人大代表选举和干部推荐过程中搞非组织活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赖小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并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且毫无顾忌、不知敬畏、变本加厉,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赖小民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4月18日

2017年

中央纪委首次公开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17年第一季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9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2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1.7%;第二种形态6.5万人次,占36.3%;第三种形态1.2万人次,占6.4%;第四种形态1万人次,占5.6%。

4月19日

2013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中央政治局带头,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强调,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

2013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