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5月25日-31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5月25日-31日)

5月25日

1987年

中央纪委就中共江西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倪献策案件向全党发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的通报》

《通报》指出,中共江西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倪献策任职期间腐化堕落,徇私舞弊,严重违法乱纪,在党内外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经江西省委讨论、中央纪委决定,并报中央批准,开除倪献策的党籍。据查,倪献策利用职权庇护其情妇的弟弟走私价值60万美元的录像机2000台,在受到海关查处后,又擅自批拨60万美元外汇额度支付走私货款。倪献策以徇私舞弊罪被法院判处2年有期徒刑。

1990年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规定》要求,县以上党的各级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常委,工作委员会、非党组织中的党组成员以及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既要参加所在支部、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定期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就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硏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以及其他重要问题进行检查、总结。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

1997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

《规定》对办公楼、会议和庆典、公款吃喝、住宅电话、评比和达标活动等问题作出了控制和禁止等规范。《规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本规定,并对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视情节轻重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和有关领导的责任,直至给予党纪处分。

2000年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昌典、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式惠失职渎职被查处

经查,1990年12月至1994年3月,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秦昌典和市经委主任王式惠,在负责华蜀集团引进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和半导体电荷耦合件生产设备过程中,严重失职渎职,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截至1999年,实际损失1019万美元。他们还分别接受外方公司3000美元和2500美元及金首饰等物品。中央纪委决定并报中央批准,给予秦昌典、王式惠开除党籍处分;建议重庆市人大依法罢免秦昌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代表职务;建议重庆市政协依法撤销王式惠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常委、委员职务;并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处理。2002年4月,秦昌典被判刑6个月,缓刑1年。

2005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关于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的通知》

《通知》指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政风的重要措施。《意见》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于适应反腐倡廉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的能力,对于保持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自行清退活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各级纪委委员(不含基层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含职工,下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应在2013年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5月27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截至2013年6月20日,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按时递交会员卡零持有报告书。

5月26日

1986年

国务院发出《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行政、事业单位,各团体以及街道等基层组织,都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向企业摊派。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者外,任何单位不得向企业集资。各级审计、财政、银行、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机关和单位要从各自业务方面,加强对向企业乱摊派问题的检查、稽核。有关单位对监督、检查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必须执行,对拒不执行的,由审计机关通知银行从搞摊派单位的有关存款中强制扣还给企业。对搞乱摊派的,除追回所摊派的钱物外,由其上级主管单位追究主要责任者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企业必须维护国家利益,遵守财经纪律,坚决抵制乱摊派的行为。企业有权向上级经委、审计、财政部门和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反映,还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1987年5月26日至30日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全国整党工作总结会

会议总结了整党的进程和基本情况、整党的主要经验和教训,并提出五条加强党的建设的建议。据统计,通过党员登记和组织处理,全国共开除党籍33896人,给予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和向党外组织建议撤销党外职务、严重警告、警告等党纪处分184071人。在整党前已进行的几次清查共处理40万人基础上,全国(不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又清理出“三种人”5449名。

2010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子女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的情况;子女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的情况;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包括配偶、子女在国(境)外从业的情况和职务情况;配偶、子女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2015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加大督察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会议部署开展对89件问题线索的集中督办,以此发出强烈信号,督促地方和基层党委、纪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7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关于巡视中央意识形态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7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该《决定》自2017年7月10日起施行。

5月27日

2013年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发布

《条例》共分七章36条,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制定权限、制定原则、规划与计划、起草、审批与发布、适用与解释、备案、清理与评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内法规的名称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党内法规一般采用中共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中央各部门文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文件、党委办公厅文件的形式发布。党内法规经批准后一般应当公开发布。实际工作迫切需要但还不够成熟的党内法规,可先试行,在实践中完善后重新发布。

5月28日

1996年

中央纪委发出《坚决刹住大办丧事的歪风的通报》

《通报》强调,丧事中大操大办、挥霍浪费、搞封建迷信,是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与党中央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背道而驰,同党的宗旨与信仰格格不入。对此,党的纪律明令禁止。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吸取深刻的教训,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刹住大办丧事的歪风。

2012年

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经查,刘志军滥用职权帮助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丁羽心获取巨额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和贵重物品;道德败坏;对铁路系统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刘志军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刘志军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刘志军开除的行政处分由监察部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后,另行作出;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3年7月8日,法院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其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8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深化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5月29日

2001年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坚决防止和查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的通知》

《通知》要求: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惩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教育干部和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自觉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认真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

2014年

中央纪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座谈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会议指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手段,关乎党心民心、关系国家形象。要通过外交、司法和金融等多种渠道,采取引渡、遣返、劝返等多种手段,既要坚决打好攻坚战,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各有关部门要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足、用好、用活有关措施和手段,又要加强沟通,共享资源,密切协作,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努力营造有利于国际追逃追赃的氛围,让外逃贪官无所遁形。

5月30日

2007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规定》共10条,主要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八项严格的禁止性规定,即严格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交易形式收受财物;收受干股;在职时为请托人谋利而在离职后收受财物等。2007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10种新类型受贿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具体意见,使“八项禁令”与国家法律相衔接。

2008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为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监督,防止抗震救灾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严厉惩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了《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严格监督检查。

2016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李云峰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家属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李云峰身为中央候补委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李云峰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8年3月22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5月31日

1989年

邓小平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谈话时指出我们是真正反对腐败的

邓小平指出,反对腐败,几年来我一直在讲,我还经常查我家里有没有违法乱纪的事。邓小平强调,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要雷厉风行地抓,要公布于众,要按照法律办事。该受惩罚的,不管是谁,一律受惩罚。

2019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习近平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