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8月3日-9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8月3日-9日)

8月3日

1964年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

社论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1)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2)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3)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4)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5)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1981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东南沿海三省第二次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纪要》,强调反走私斗争不仅是经济斗争而且是政治斗争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转的通知中指出,坚决打击走私贩私活动,是关系到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主义法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事;是保护我国工业发展的大事;是防止干部和群众受腐蚀、保持党和国家肌体纯洁性的大事。对一切支持、包庇走私贩私活动的不法分子,都要进行坚决斗争,严肃处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地抵制糖衣炮弹的袭击,在这场斗争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8月8日

1954年

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制止某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违法乱纪行为的指示》

《指示》点名批评了一些高级干部的严重错误,强调必须加强党对高级干部的领导与监督,教育和帮助他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要严肃党的纪律,对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人,不论其职位多高,必须给以纪律制裁;对那些包庇犯重大错误干部的组织和领导同志也要进行必要的追究。《指示》发出以后,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在高级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全军师以上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对《指示》进行认真的学习讨论。全军共检查和揭发出160多名高级干部有不同程度的腐化错误,其中军以上干部31人,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作了严肃处理。

8月9日

1980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党的纪检工作要加强同经济战线上的官僚主义作斗争的通报》

中央纪委就上海毛麻、丝绸公司仓库积压大量原料造成霉烂变质一事发出通报,对有关单位由于官僚主义而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进行了严厉批评。《通报》强调,在经济战线上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尤其是同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作斗争,特别重要。各级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对那些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的官僚主义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开除党籍,并追究法律责任。